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千年古铜镜 今日放光彩

2015年01月29日 09:06 | 作者:吴伟忠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汉代双鱼纹铜镜_副本

汉代双鱼纹铜镜

战国变形龙纹镜_副本

战国变形龙纹镜

 

  拍卖会上,铜镜现身的次数多了起来,少则几十件,多则上百件,且都能拍出不菲的价格,成为艺术市场上独具特色的收藏门类。如在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铜镜专场拍卖会上,有160面古铜镜参拍,总成交额高达4487.6万元,其中的7729号拍品,一面“汉代四乳神兽镜”经过众多买家激烈的角逐,最终竟以908.5万元的天价成交,并一举创下古铜镜拍卖最高成交纪录。

 

  铜镜的起源和发展

 

  铜镜,又称青铜镜,即古代用铜做的镜子,是古代梳妆照容的生活用品。可以说,一面铜镜,映照的不仅是先人的容颜,也映出了一代代王朝的更替与兴衰。唐太宗李世民曾留下“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千古名句。

 

  铜镜一般制成圆形或方形,其背面多铸有各种纹饰和铭文,并陪钮以穿系,正面则以铅锡磨砺光亮,可清晰照面。商、西周和春秋时的铜镜,在国内都有零星发现,战国时铜镜开始盛行,产量大增。

 

  战国镜的形制,大都是圆形,质地轻薄。战国镜的纹饰,明显地追求繁缛,并采用了浅浮雕、透空雕等技法。

 

  到了汉代,战国时期抽象的纹饰已不复见,取而代之的是新颖的草叶纹镜、星云纹镜、神兽纹镜、日光镜等,汉代铜镜中以铭文镜居多,这一时期出现的“长乐未央”、“君宜高官”、“家常贵富”等铭文,内容多为祝福、吉祥式颂语。

 

  大唐是我国古代的盛世,国泰民安,唐代铜镜正是这个时代的产物。从造型和纹饰上看,唐镜既端重厚实,又新颖别致。唐镜最显著的工艺特征在于镜背的纹饰多为高浮雕,立体感很强。唐代还打破了传统铜镜圆形、方形的框框,开始铸造八角、八弧、海棠花、菱花等样式铜镜,有柄铜镜也开始出现,唐镜最有名的当数海兽葡萄镜。

 

  宋金辽元时期的铜镜,虽很少有发现超过汉唐镜精美程度的品种,但由于传世量多,在铜镜的内容上也变得更为丰富,尤其是增加了许多民间传说及神话故事,如“柳毅传书”、“吴牛喘月”等,倒也别具特色。

 

  明代中期出现了玻璃,逐步替代了铜镜。明清铜镜制作一般较为粗糙,大都作为冥器用于陪葬。明清时期的铜镜失去了汉唐镜的华美风采,也失去了宋金辽元时期的丰富内容。吉祥语、祝贺语多是这个时期铜镜纹饰的特点,偶然也出现一些龙凤图案,但不够精美。

 

 

2011年嘉德春拍,“仙骑纹菱花镜”拍出了874万元。_副本

2011年嘉德春拍,“仙骑纹菱花镜”拍出了874万元。

 

  铜镜断代看纹饰

 

  铜镜在两千多年的变迁中出现过很多种类,尤其是纹饰十分复杂,形制也常变,这一切都与改朝换代相关。根据不同朝代的纹饰,基本上可以判定铜镜铸造的年代,如早期的战国镜除特种工艺镜外,主题纹饰图案可分为素镜、纯地纹镜、花叶镜、山字镜、菱纹镜、禽兽纹镜、蟠螭纹镜、羽鳞纹镜、连弧纹镜、多钮镜等;到了汉代,铜镜除沿用战国镜外,又出现了草叶纹镜、星云镜、连弧纹铭文镜、重圈铭文镜、规矩纹镜、变形四叶纹镜、神兽镜、夔凤纹镜、龙虎纹镜、画像镜等;唐代的铜镜主要流行四神十二生肖镜、瑞兽镜、花鸟镜、瑞花镜、神仙人物故事镜、盘龙镜、八卦镜、万字镜和特种工艺镜(金银平脱镜、贴金银镜)等;宋代以后的铜镜日渐衰退,工艺创新也举步维艰,绝大多数纹饰沿袭前朝,没有了新意。

 

  纹饰是铜镜断代的主要依据,也是判定其价值高低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铜镜收藏逐渐趋热,纹饰的清晰程度已直接影响到铜镜的投资价值,清晰度决定了铜镜价格的高低。铜镜收藏中最讲究版模,头模镜最受欢迎。所谓头模镜,是指第一次浇铸的铜镜,纹路清晰的,价值远超过二模三模镜。一般来说,外形出处完全一致的铜镜,由于清晰程度不同,在收藏市场上的成交价格会相差好多倍。

 

  战国镜、唐镜价值高

 

  在收藏界,长久以来,铜镜并没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与同时期的青铜器和瓷器价格相比也明显偏低。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汉唐精品铜镜的市场价位基本也就在几百元至几千元之间。但进入21世纪以来,铜镜市场开始由冷变热,行情也逐年上涨。

 

  铜镜的价格主要取决于铜镜的制作年代,战国镜、唐镜价格最高,其次是汉代铜镜,宋辽金元时代的铜镜价格稍低,明清时代铜镜价格则更低;若按尺寸来分,20厘米以上和5厘米以下的铜镜比较珍贵;按品种来分,战国的“山”字镜、菱纹镜,汉代的规矩镜、神兽镜、画像镜,隋唐的瑞兽葡萄镜、花卉镜、花鸟镜、人物故事镜、盘龙镜等属铜镜中的珍品。上述年代的这些铜镜的种类如果是采用特殊工艺制作的话,如镏金、错银、镂空彩绘、螺钿镜、金银平脱、贴金贴银镜等,则价值更高。

 

  目前铜镜收藏虽有所升温,但与名家字画和明清瓷器等“大项”相比,铜镜收藏属“小项”,还没那么热门,这是一个有利条件,因为铜镜收藏的人相对较少,其价格也不是很高。目前收藏市场上,品相较好的汉镜大多在5000至10000元之间,品相差一点的也就两三千元左右;唐代的瑞兽葡萄镜、人物故事镜、四神十二生肖镜价格均已在万元以上;宋金辽元的人物镜则大多在1000元左右,宋代素镜300元就能买到;明清铜镜价格则更低一些。

 

隋唐时期八角形铜镜_副本

隋唐时期八角形铜镜

 

  铜镜拍卖渐入佳境

 

  国内铜镜专场拍卖始于2004年,当年中国嘉德春拍首次推出民国时期北京著名收藏家关祖章先生珍藏的140多面铜镜,最终全部以高于预期的价格顺利成交,其中一面“唐代脱银庭院仕女游乐图镜”以45.1万元的高价易手,远远高于拍卖前的15万元估价;同年8月,在嘉德秋拍“中国历代钱币、铜镜专场拍卖会”上,参拍的55件铜镜成交54件,成交额达170.3万元,其中一面“唐代双鸾麒麟葵花镜”以27.5万元成交,另一面“唐代海兽葡萄纹镜”以14.3万元成交。自那年起,铜镜拍卖开始在国内崭露头角,其行情逐年升温。

 

  在2006嘉德春拍上,又有168件铜镜精品亮相,成交额达到490.677万元,其中一面“唐代方形海兽葡萄镜”和一面“战国三山镜”均以33万元成交;同年秋拍,唐代铜镜行情再创高价,一面“唐代放日圆形瑞兽镜”以44万元的高价拍出,而这面“放日圆形瑞兽镜”在2005年秋拍中曾以29.7万元成交,一年间便上涨了14.3万元,其升值速度之快令人叹奇;在2008年嘉德秋拍铜镜专场上,有高达264件拍品参拍,总成交额达到635.58万元,其中一面“元代缠枝花卉镜”估价55万元至70万元,最终成交价达到了100.08万元;在2009年嘉德专场拍卖上,一面“唐代海兽葡萄纹镜”的成交价高达268万元,在中拍国际拍卖会上,另一面“唐代瑞兽葡萄纹镜”成交价则也达到109万元。

 

  尤其是进入2011年以来,铜镜行情更上一层楼,精品成交价格迭创新高,在嘉德春拍上,由香港著名藏家梦蝶轩收藏的直径24.2厘米的“明逾满月跑兽镜”拍出了897万元的天价,直径22厘米的“仙骑纹菱花镜”则拍出了874万元;在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中,直径20厘米的“汉代四乳神兽镜”更是石破惊天地以908.5万元的高价落槌,创下中国古铜镜最高成交纪录。

 

  铜镜鉴别小窍门

 

  随着近年来铜镜收藏持续升温,铜镜的新仿品也日渐增多。古代铜镜通常是深坑,锈色入骨不掉,而仿锈用手触摸后,锈色极易剥落;其次,古铜镜主要是青铜,是铜和锡的合金,颜色大多为灰白色,放白光,以水银古常见,而仿品多为黄铜,颜色不一样;此外,古铜镜纹饰流畅,自然,而仿品花纹多不自然,很呆板,收藏者只要仔细察看,不难辨别。

 

  1. 听声音:用手敲击铜镜,通过铜镜发出的声音来辨别真伪。由于新老铜镜在制作时,铜、锡、铅等原料配置的比例不同,因此,其发出的声音也不相同。老的铜镜普遍声音比较低沉、圆润。而新仿的铜镜声音比较清脆,甚至是刺耳。

 

  2. 闻气味:把铜镜沾水以后用鼻子闻,新仿制的铜镜通常会有硫酸味、碱烧过的那种臭味、铜腥味。而老铜镜一般有一种铜香味,这是出土后的泥土香味。

 

  3. 看形制:从形制和纹饰上对铜镜的真伪进行辨别。一般来说,小一点的铜镜可以看到比较平缓的弧度,超过20厘米的铜镜镜面基本为平面,看不出明显的弧度起伏。而新仿的铜镜弧度与镜面的大小普遍不成比例,大铜镜弧度很大,小铜镜弧度收缩不自然,在镜面边缘往往形成棱角。所以新仿铜镜照出的人和景物,一般不会很清晰,甚至有时会出现变形。

 

战国鎏金五山镜_副本

战国鎏金五山镜

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明逾满月跑兽镜”以897万元成交。_副本

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明逾满月跑兽镜”以897万元成交。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铜镜 龙纹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