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新时期新常态下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用

2015年01月29日 09:19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认识新常态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用

  无党派人士可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自身在联系团结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改革开放新时期无党派人士袁隆平为榜样,做好创新驱动、创业支撑这篇大文章,为专业服务业等业态注入新动力。

  无党派人士在所联系的群众中具有身份独立、立场客观、专业集聚等特点,如何正确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发挥优势,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动力,是个值得思考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在我国协商民主的创立发展过程中,无党派人士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抗战时期建立的“三三制”民主政权中,无党派民主人士李鼎铭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提出“精兵简政”的著名议案;新政协召开、“协商建国”的成功实践中,郭沫若、张奚若等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国旗、国歌的倡议者中无党派人士,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无党派人士马寅初关于控制人口的建议经历史检验终于被重视并采纳,成为一项基本国策……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探索推进协商民主的伟大进程中,无党派人士始终是独特而重要的参与者、实践者。

  笔者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深感要在新时期发挥好自身特点和优势,需要正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适应、支持新常态。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环境和条件出现很多趋势性变化,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2015年,国内需求总体偏弱,经济增速放缓;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新的增长点还有待于进一步培育,创新驱动亟待破题;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性债务、影子银行等潜在风险加大。从经济质量来看,新常态意味着从过去以“三高”(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为特征的粗放发展,转为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不断提高。同时,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也要由原来主要依靠“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转为今后更多地依靠“三大发动机”——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来拉动经济增长。无党派人士可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自身在联系团结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改革开放新时期无党派人士袁隆平为榜样,做好创新驱动、创业支撑这篇大文章,为专业服务业(如注册会计师、律师、医师服务)、信息消费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生态旅游、时尚文化产业等业态注入新动力,点燃创业创新的火把。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笔者还认为,面对新常态,要进一步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深化改革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凝聚合力。无党派人士大多从事现代服务业和专业研究等工作,有利的一面是来自基层,在第一线触摸到经济社会冷暖;不利的一面是对千头万绪的问题缺少点穴之功、缺少全局眼光,对一些问题的考虑有时难免以偏概全和理想化。如何扬长避短?笔者认为,无党派人士可以通过深度调研、座谈协商、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建言议政能力素质,增加对实际问题的整体理解和重点把握,以期对经济社会发展复杂性及改革对策有更切实、更独到、更精准的认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无党派人士 常态 发挥 经济 新时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