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沪地方两会关注“漂一族”生存“限”象

2015年01月29日 0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题:京沪地方两会关注“漂族”生存“限”象

  作者:陈伊昕

  在当地有没有车子、房子、户口本子?这是在北京、上海打拼的“漂族”们不得不面对的尴尬提问。在日前召开的北京、上海“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为治“限”支招,官方也对设“限”亮明态度。

  车子限购:人大代表建议上海也“摇号”

  在异乡拥有一台私家车,是不少“漂族”的奋斗目标。然而,在大城市达成这一愿望并不能一步到位。

  目前,全国有8个城市实行汽车限购。其中,上海实行私车牌照额度拍卖制度,因竞标激烈,催生了不少“天价车牌”。在25日的上海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李飞康表示,私车牌照的额度已经实行警示价竞拍,已丧失拍卖的成分,失去竞价的意义。因此他建议,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取得车牌。

  北京市目前即采取车牌摇号的方式,但“高门槛”的摇号申请资格和较低的中签率,使得“漂族”的购车梦不能一步到位。即便“摇”到一辆车,也得遵照“限行”政策。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今年将继续延续以往的尾号限行措施。

  有了车,停车位也是一个“大麻烦”。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拥有停车位280余万个,相较于汽车总量,车位远远不够。此外,北京市政协委员郑实提出,“九龙治水”的格局就造成现在公众遇到有关停车服务、投诉的需求时解决起来非常麻烦,甚至得不到解决。他建议,破解“停车难”需建立专业的统一管理机构。

  这一问题在此次北京“两会”有所回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今年拟对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在进行预案研究基础上开展立项论证。

  房子限购:京沪均不松绑

  除了购车,“漂族”在北京、上海也存在购房限制。据北京市副市长陈刚23日介绍,目前北京房地产价格正有所回落,房价正理性回归,但是取消限购的问题暂不在考虑范围内。

  上海“两会”上,官方也明确了不松绑限购的态度。有委员提议,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沪籍单身人士等部分居民,适当放宽住房限购政策。对此,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回应称,上海仍将继续执行严格的住房限购政策。

  在“住”的问题上,群租问题亦为京沪“两会”所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上海全市已累计整治“群租”3.72万户,整治率接近80%。2015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4年工作时指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群租”等顽症整治初见成效。

  北京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将推动制定房屋租赁管理条例,开展新一轮地下空间三年整治,依法治理群租房。同时,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王荣武对“屋租赁管理条例”的立法化进一步表述,称将“强化房屋出租人的责任”。

  早在2013年7月,北京即已下发通知规制群租房,要求出租住房的每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此次北京“两会”上,王荣武则提到,北京市2014年治理违规群租房超过2万套,但由于本市出租房屋超过150万套,仅靠人盯人和自律并不能完成治理目标。

  上海市政协常委屠海鸣对治理群租的建议是“疏堵结合”。他指出,“治理群租的初衷是为了维护租房人的权益,保证他们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但如果只是一味地‘封堵’,可能反而会增加群租房消费群体的生活成本,导致更多来自‘底层’的抱怨。”

  户口本子严控:北京居住证制度今年确定出台

  除了车子、房子,对于“漂族”来说,一纸户口更是难以企及。

  作为人口突破2000万大关的超大城市,北京、上海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要“严控人口规模”。

  其中,北京市政协委员、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苏号朋表示,应严格控制因就业而取得北京户籍的户籍人口,建议探索在京工作者落户河北的政策。对此,有评论指出,这种做法等于欢迎“北漂”在京打工,却不为之提供市民应享有的公共服务。也有评论认为,若将此说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层面考虑,或不失为一个新视角。

  在严控人口规模的同时,北京市仍留下一扇“窗户”:人才引进。北京市长王安顺25日表示,北京要控制人口,但绝不限制人才。北京将在人才引进和激励政策制定上会有重大突破,为人才创造更好的环境,包括制定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另据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透露,北京居住证制度今年确定出台,目前研究方案已完成。此外,北京将研究制定积分落户政策。而作为积分落户制度的先行者,上海也将对该制度进一步完善。

  日前,北京市政协委员周继东表示,积分落户尚无定论,难点一是居住证附着的公共服务到底有多少;二是以后能不能成为入户渠道,如何积分,都有待研究。他认为,北京居住证将与户籍挂钩,涉及人群不会太大。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会关注漂族 房子限购 京沪不松绑 车子限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