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政协活起来委员动起来

2015年01月29日 10:46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创新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中,连续几届的“老委员”、锡林郭勒盟政协原主席其木格说,从自己多年的切身体会来看,如今的政协委员的确跟十年前不一样了。尤其是最近一两年,感觉“政协活起来了,政协委员动起来了”。

  其木格说,很高兴看到政协组织活动在思想观念上有了创新,工作搞得好了活了,使得委员们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不断拓宽。

  “政协活起来。”就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来看,改进和创新政协工作不只是大处着眼,更体现在细微之处。从去年起,委员们发现,手机里经常收到按时推送的短信。这些短信内容涉及自治区政协视察调研、提案工作、媒体报道,及时向委员们反映政协工作的最新动态。而在去年的政协工作中,根据中央有关精神,自治区政协首次制定了年度协商计划,并完善细化相关协商程序,让委员们更有当家做主的参与感,履职中也有更多压力和动力。

  政协之“活”不光体现在自治区政协,也体现在各盟市级政协组织的工作中。呼和浩特市政协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形式,为当地政协委员找到了新的履职平台。“过去费很大劲搞的调研,领导重视还好,领导要是没看到就石沉大海,如今间接履职变成了面对面协商,也便于党委政府了解实际情况、进行决策。”呼和浩特市政协主席贾英祥表示。而阿拉善盟政协主席巴图朝鲁坦言,去政协任职之前以为节奏会比较慢,没想到去了之后发现事情多得做不完。

  “委员动起来。”委员不光是荣誉、头衔,更是责任。政协组织越到基层,与群众生活联系也越紧密,各级政协委员只有动起来,才能深入调查问题,拥有发言权。地方政协会议绝不该“热热闹闹四五天,冷冷清清一周年”,百花齐放的会场之外,更是身体力行寻访、探究问题的过程。正如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所说,除了敢说,我们现在还缺一批“能说会说、说得准、说得妙”的委员,而老百姓需要政协委员发声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

  政协活起来,找准工作着力点;委员动起来,发现研究新问题,政协工作便充满勃勃生机。而一“活”一“动”之间,天地广阔。

编辑:水灵

关键词:政协委员 锡林郭勒盟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