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六成提案转化为决策 政协提案工作的广东创新

2015年01月29日 14:48 | 作者:骆骁骅 谢岳铭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六成提案转化为决策 政协提案工作的“广东创新”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一年来,广东政协提案工作成效几何?笔者28日从省政协提案委独家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去年全部提案100%得到办理答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共594件,占立案总数的92.1%,其中落实的有190件,占29.5%;纳入各类规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实施的有404件,占62.6%。

  超过六成的提案所提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这个比例又创下了历史新高。笔者近日调查发现,通过试水重点提案培育,尝试提案分析,明确重点联系点,探索细化提案三审制,广东的提案工作正在奏响创新“四部曲”。

  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表示,接下来省政协一方面将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委员“知情明政”,集合众智提高提案质量,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另一方面,将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重要抓手,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出成效、上水平。

  创新1

  全国率先试水“重点提案培育”

  “示范效应”凝聚办理合力

  从去年起,对于下一年度的重点提案,以及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督办的专题提案,省政协提案委均提前一年进行酝酿、培育,而这在全国的省级行政区中绝无仅有。

  以往,重点提案在当年的省“两会”后启动,在每年政协全会结束后一个月内,从700件左右立案的提案中遴选出若干件候选提案。

  “但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渐渐发现,许多提案选题个性化比较强,全局性不强,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贴合度不够,一些提案则由于缺乏深入调研,提出的意见可操作性不强。”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周義如是解释培育重点提案的初衷。

  于是从去年开始,下一年度重点提案的准备工作便提前一年启动。去年3月,省政协提案委向省委、省政府有关单位和部门、社会有关咨询智库机构、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各界别等发出征集函,共收到提案选题84条。

  征集到选题后,由省委政研室、省发展研究中心、省社科院、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等多部门参加的评审会对选题进行评审筛选。最终确定承接的提案有11个。

  “与平常的提案相比,备选重点提案花费的时间、精力更大,功夫更深。”省民盟参政议政处处长李敬东介绍说,今年省民盟承接了2个重点提案的培育课题,前后为此张罗了大半年,调研的足迹不仅遍布全省,甚至还踏足省外。

  按照往年,提案初稿出炉后,需要经过调研组、专委会以及盟常委三次审议修改,但今年该盟承接的两个备选提案则至少经过6次修改,“仅调研组就修改了2次。”李敬东说。

  对此,周義表示,通过提前一年开展调研,释放“示范效应”,不仅确保了提案具有较高的质量,还将使得领导督办提案选题更加紧贴民意,反映民声,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提案办理凝聚合力、取得更大实效打下了基础。

  “搞政协提案,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仅仅依靠单打独斗。”有政协观察人士指出,以往提案办理由委员先提出提案,政府部门再进行办理,由于信息不对称,双方沟通不够全面和深入。而重点提案培育机制,则充分利用了集体力量培育打造重点提案,同时在提案形成办理的全过程中,提案者和主办部门的协商贯穿始终,提案办理的过程更为顺畅。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提案 决策 广东 示范效应 调研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