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感冒吃药半个多月好不了 原因出在进补上

2015年01月29日 14:41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感冒吃药半个多月好不了 原因出在进补上

  本报讯 一到冬天,杭城各大医院的感冒病人扎堆。其中很多人得的是病毒性感冒,这是一种自愈性疾病,注意休息,适当吃点药,多喝水,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好了。

  张大伯,70多岁,半个多月前,因身体乏力、口干舌燥、没有胃口、喉咙痛,去社区医院检查,原来是感冒了,低烧37.8℃,并伴有扁桃体发炎。医生开了感冒药,又开了三天盐水。一个多星期后,张大伯烧退了,但喉咙还是痛,浑身乏力,一天到晚想睡觉,口也很渴,常常喝撑了,却还是觉得渴。

  后来,他去看中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何福乐针对张大伯的病情,开了一个星期的驱寒散邪的中药,但是仍然没有很大改善。

  “怎么回事?除了我给你开的药,你还吃什么了?”何福乐也有点着急。

  “西洋参。自从感冒后,我每天都在泡西洋参茶喝。”张大伯如实回答,一个朋友说他这是上火的表现,可以泡点西洋参吃吃,西洋参有清火、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问题就出在西洋参上,感冒了不能随便吃补药!”恍然大悟的何福乐指出来,感冒时进补相当于“火上浇油”。

  何福乐解释说:西洋参,性寒,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口燥咽干、虚热烦倦。感冒在中医认为属于外感病邪,治疗的手段是驱赶寒邪。此时,吃西洋参相当于火上浇油。同时,西洋参属于滋补品,不但不利于寒邪发散,反而会滋养病邪,这样感冒就更不容易好了。

  临床上,除了吃西洋参外,还有不少感冒病人“为了增加免疫力”,一边吃药一边吃人参、铁皮枫斗晶、石斛、阿胶、熟地黄、当归等滋补品,这也是属于帮倒忙,对感冒的痊愈没有一点好处。

  除了感冒时不能吃滋补品外,腹泻、胃痛等体内有急性炎症时同样不能吃。

  ●感冒不能乱吃药,向你推荐两款简易验方

  关于感冒的验方偏方有很多,有些可行,有些则是无稽之谈。普通感冒一般不需要过多地服用药物,何主任推荐两款简易验方。

  芥菜姜汤止咳方

  材料:鲜芥菜100克、鲜姜10克、盐5克。

  用法:芥菜洗净切块,生姜洗净切片,加清水3碗煎至1碗,以食盐调味。 每日一剂,分2次服。连服3日。

  芥菜,味辛、性平,略偏寒,具有发散解毒的功效,台湾地区将此菜誉为“长寿菜”。生姜,味辛、性温,具有发表散寒的功效,两物合用能宣肺止咳、疏风散寒,对早期的风寒感冒所致头痛鼻塞、四肢酸痛、胃纳偏差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在气候突变的季节能调节机体免疫能力,有一定的预防感冒的作用。

  本方无明显不良反应,值得推广,但是当患者具有发热咽痛等风热感冒表现时不主张使用本方。

  荆芥豆豉粥

  材料:荆芥10克,淡豆豉20克,粳米50克。

  用法:先将荆芥、淡豆豉煎沸后5分钟,取汁,去渣。再将粳米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药汁,同煮为稀粥,每天一次。3天为1疗程,每天一次,温热服食。

  荆芥,性温、味辛,入肝肺经,具有发表祛风、退热利咽的功效。淡豆豉是黑大豆经桑叶、青蒿蒸制而成,性寒味苦,具有解肌发表、退热除烦的功效,粳米有和胃调中的作用,三物合用不寒不热,性味平和,无明显寒热禁忌,本方适用于一切感冒的食疗。

  本报通讯员 张颖颖 本报记者 杨茜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感冒 吃药 半个多月好不了 进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