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承接香港养老服务 致公党东莞市委支招酒店转型

2015年01月29日 16:08 | 来源:东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致公党东莞市委支招东莞酒店业转型 

  东莞酒店业的未来出路在哪里?致公党东莞市委为东莞的酒店转型支招——“承接香港养老服务”。

  酒店业“东莞现象”含金量不足

  东莞星级酒店的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这一度创造了辉煌的酒店业“东莞现象”。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东莞的酒店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程度高,行业竞争激烈。2013年及2014年第一季度,东莞的四、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平均出租率在全国同行业中都是最低的,酒店业“东莞现象”其实含金量不足。

  致公党党员周少宏做过调查,东莞酒店的娱乐项目,占总收入约20%-30%,虽然每家的装修风格不同,但是产品类型大同小异。缺乏差异化明显的酒店产品,造成酒店同质化程度高,竞争激烈。

  南城一家星级酒店负责人则坦承:受宏观经济大环境影响,酒店行业普遍不景气,收入大幅下滑。而酒店用工成本大幅提高,原材料成本提升,行政性收费项目繁多,水电涨价等,都加重了酒店负担,造成酒店业的经营利润普遍下降,经营困难,“东莞酒店,大概有超八成是不挣钱的。”

  对酒店业进行合理规划

  面对新形势,东莞酒店业如何转型发展?

  周少宏执笔的《关于东莞市饭店(酒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提出,政府应及时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帮助酒店渡过难关:一是建议政府对酒店业的水、电、气价格实行与工业企业同价的政策;二是对酒店行业实行税费减免政策,酒店企业的行政性收费多达几十种,涉及到税务、劳动、社保、公安、安监、食监、环卫、排污、消防等,对一些不规范、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应进行清理或减免。

  在东莞一家星级酒店担任副总经理的周少宏表示,想要促进东莞酒店业的规范发展,首先要加强地方政府的宏观调控,不能一味追求高投资额,从源头上入手,尽量避免、减少各自为政、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的现象,对星级酒店尤其是高星级酒店进行先行规划,控制高档酒店无序扩张的态势,使星级酒店各档次的比例趋于合理。

  改造酒店承接香港养老服务

  《建议》还提出,通过打造“绿色低碳酒店”、“智慧酒店”,不断提升东莞酒店业的整体形象。

  “针对我市星级酒店的现状,政府牵头营造环境,引导星级酒店进行转型。如与香港合作,打造高品质的养老基地,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东莞酒店环境与服务的资源优势,解决酒店供应过剩,经营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缓解香港以及本土养老配套资源不足的问题。”周少宏专门做了相关调研,认为东莞作为香港的后花园,完全可以做好养老产业,如西湖酒店等,场地大,入住率不高,完全可以改造成养老酒店。”

  “去年初,广东省侨办邀请300名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东北退休老人来东莞酒店过冬,效果不错,每名老人月均消费超过1万元,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思路。”周少宏建议,东莞酒店业升级不能在一条路上堵死,也可以结合东莞宜居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东莞环境和酒店业服务的优势,把东莞打造成珠三角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市政协委员、三正集团董事长莫浩棠:酒店业可从跨行业合作获益

  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加快酒店业转型升级。对此,市政协委员、三正集团董事长莫浩棠向记者连说两次“很激动”,为全社会、政府关心东莞酒店行业发展点赞。他说,市政府从全市经济大局的角度考虑酒店行业转型升级,是增强酒店从业者转型发展信心的一支强心剂。

  身为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的他说,不只是东莞酒店面临供给过剩,竞争激烈的问题,宁波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最近破产,成为全国第一家破产的五星酒店。

  莫浩棠说,未来,东莞酒店行业的发展,将可从跨行业的商业主体进行合作获得额外收益,这种商业模式或许是东莞酒店未来的发展趋势。《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加快酒店业转型升级的“异业同盟”手段。当前酒店业也在适应新常态,对酒店的消费形式已经更加个性化,不再是集团式消费,而是转向家庭消费增多的趋势。“周六日,我们酒店就有很多人一家老小一起来消费”。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酒店 东莞 酒店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