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川政协委员:蒙顶山景区和茶马古道联合申遗

2015年01月30日 09:06 | 作者:张想玲 吴小川 杜莎莎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四川省政协委员:蒙顶山景区和茶马古道可联合申遗

  对接“一带一路”,省政协委员韩东建议应整合好资源 蒙顶山景区+茶马古道可联合申遗

  今年两会期间,从事旅游业的四川蒙顶山集团董事长韩东经过调研,带来了一份《“一带一路”战略与树立蒙顶山为西部旅游示范标杆的建议》。他希望,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藏彝走廊”打捆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或世界线路遗产。

  2014年春节,四川接待游客4416.38万人次。韩东注意到,4000多万的游客,驻足停留最多的还是九寨沟、海螺沟、西岭雪山等地。“旅游产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很明显。”韩东说。以距离成都仅有100公里的蒙顶山为例,该地以茶出名,素有“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的美誉,而论景色,则是和峨眉山、青城山齐名的“蜀中三大名山”。但蒙顶山的江湖名气相比前者,还是有一定差距。

  这次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于整个川西片区发展无疑是一个重大机遇。韩东说,处于“一带一路”区域之内的四川省317、318国道沿线区域和滇藏线(即两条茶马古道),涵盖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及云南及西藏的区域,集聚了优质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他建议将“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藏彝走廊”打捆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或者世界线路遗产,率先在该区域寻求突破。

  作为茶马古道的起点,按照韩东的近期计划,依托蒙顶山茶和茶文化,一个巨大的旅游景区规划蓝图已从概念成为实际。如今,蒙顶山上1万平方米的世界茶文化博物馆和占地1000多亩的世界茶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另外,长达2500米的亚洲最大树冠漫步,预计今年5月将完工。树冠漫步其实是一条修建在树冠上的悬空吊桥,游客可以在上面喝茶品茗散心。

  “在当前经济发展趋势下,对景区来说,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韩东说,通过盘活整个蒙顶山景区的资源,从而将其打造成川西旅游环线上的一颗明珠,这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想玲吴小川实习生杜莎莎)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 政协委员 蒙顶山集团 一带一路 茶马古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