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张少琴出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座谈会

2015年01月30日 09:14
分享到: 

原标题:张少琴出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座谈会

  1月2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座谈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通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情况。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代表民建中央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张少琴副主席在发言中指出,民建中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各项改革和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深入调查研究,在提高提案的质量上下功夫,使提案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益,为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做好政协大会的提案准备工作。张少琴副主席详细介绍了提案素材的五大来源:

  一是民建中央重点调研专题。由民建中央陈昌智主席、马培华常务副主席、以及各位驻会副主席分别带领专家学者队伍先后共赴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实地调研,所形成的5份调研报告, 将转化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大会提案。二是民建省级组织成果征选。民建中央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会力量,每年两会前组织省级组织调研成果征选活动,提供了大量提案基础素材。2014年,民建省级组织共提交了605篇参政议政材料,其中经过精挑细选的优秀材料将被转化为民建中央提案。三是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研究成果。民建中央共设经济、财政金融、法制、企业、科教、理论研究、文化、妇女、对外联络、能源和资源环境、农业和农村、人口医药卫生等12个专门委员会,专委会汇集了会内参政议政专家学者骨干力量。2014年,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共提交了111篇参政议政材料,为民建中央转化政协大会提案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民建基层支部建议材料。支部的活跃体现着党派旺盛的生命力,也直接与民生和百姓相连,民建中央建立了中央机关职能部门与支部对口联系制度,直接畅通了基层建言献策的渠道。很多特色支部汇聚了各类专家,熟知社情民意,参政议政优势明显,提交的建议材料兼具研究领域的专业性、政策层面的可操作性和社会实践性,都是很好的提案素材。五是民建中央领导多年持续重点关注老少边穷地区的扶贫开发研究成果。

  张少琴副主席还就民建中央提案工作程序和提案内容类别作了全面的介绍,并就完善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有关建议。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出席座谈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中央 提案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