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方案将出炉 核电行业或掀重组上市高潮

2015年01月30日 09:34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与此同时,作为未来中国核电产业“走出去”的排头兵,中电投和国家核电两大巨头也传出了即将合并的消息。接连落地的利好消息,也令核电板块在昨日A股的大跌中逆市发力,涨势喜人。显然,随着中国核电产业迎来爆发期,核电板块还将带给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

  去年以来,核电行业可谓好事不断,掀起重组、上市、出海高潮,今年核电发展再次提速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一事在2014年“绯闻”不断,终于在2015年年初传来了喜讯。

  据《财经》报道,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已在近日获得最高决策层签字通过,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具体方案,近期官方将对外宣布两大巨头合并方案。

  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成功后,将成为我国第三大核电运营商,此举也被业内称为强强联合。

  同时,自去年以来,核电行业可谓好事不断,掀起了企业重组、上市、出海的高潮,中广核电力已经于去年成功在港上市,中核电力、中国核建也都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上市之路逐渐清晰。

  分析师认为,核电行业投资主题将贯穿全年,重组上市也将再掀高潮。

  重组合并获通过

  据了解,我国目前仅有中电投、中核和中广核三大核电企业具备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但由于中电投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运行业绩上与上述两家存在不小的差距,其控股核电项目的愿望直到2009年在山东海阳核电项目上实现。

  尽管中电投是最弱小的一家,但开发资质却是国家核电梦寐以求的。相比而言,国家核电则掌握着中电投所没有的核电技术。国核技主要负责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但不具备核电站运营资质。

  对于双方的“联姻”,业内一致认为是门当户对以及互惠互利之举。一家拥有核电开发资质,一家拥有核电开发技术,可谓强强联合。而一旦上述两公司重组合并完成后,核电行业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并加速核电的建设和发展。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晓莹认为:“合并后,一方面,国家核电依托中电投的实力,可以增强在核工业体系中的地位,另一方面,中电投在核电运营领域的综合实力也将大幅提升。”

  国家核电新闻发言人郭宏波在去年6月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两公司在推动重组合并一事,但他还表示,彼时还不是发布消息的时候,不宜多说。

  但昨日,记者多次拨打郭宏波手机,其均未接听。

  核电行业或掀重组上市高潮

  在核电发展提速的背景下,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如果合并,双方都可以增加筹码,并进一步促进核电的发展。在国内核电将迎来大发展的同时,核电行业更是好事不断,也掀起了企业重组、上市、出海的高潮。

  中广核电力去年12月10日成功在香港IPO,其集资规模达到245.3亿港元,成为核电第一股。同时,核电巨头中核电力、中国核建也都发布了招股说明书。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四季度,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相继落地福清5、6号机组、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

  因此,业内预计,国产核电技术将进入“十三五”期间的推广热潮,按“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的规划及核电机组的建设周期推算,2015年开始新的核电项目即将启动,核心技术突破将有助于国产核电技术在国内核电建设热潮中得到推广。

  同时,需要一提的是,自去年以来,总理在多个场合“力挺”核电,不断提到“核电等优势产业走出去”。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预计,“十三五”中期我国核电海外总包工程有望放量。“华龙一号”作为我国出口的主要机型,示范工程目前暂未获批开工,预计春节前获准概率较高。按照核电站建设周期,“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将于2017年底完成核岛安装,进入调试阶段,届时将为我国海外项目增加有力筹码。

  据了解,目前国内主推华龙一号、CAP1400作为出口技术,海外市场各有侧重,中广核目标市场包括欧洲和东南亚地区;中核目标市场以阿根廷、非洲为主;国家核电的海外目标市场是南非和巴西。

 

编辑:罗韦

关键词:核电 中电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