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佛山政协委员提案质疑:选择医用材料为何要经招标系统

2015年01月30日 09:46 | 作者:景瑾瑾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佛山政协委员提案质疑:选择医用材料为何要经“海虹”

  按规定,只要国家证照齐全的医用材料, 都应该具备销售资格。然而,佛山市政协委员却爆料称, 在佛山还有这样一条规定: 公立医院在选择医用材料时,必须从一个叫 “ 海虹招标系统”的材料库中选择,否则即使选择的材料国家证照齐全,医院也要受重罚,医院领导要被问责。 1 月 29 日,随着佛山 “ 两会”即将到来,医疗界政协委员、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王丽艳就撰写提案“ 炮轰”这项涉嫌行政垄断的医疗制度, “ 基层医生都叫苦连天,投诉就是拉上三五百人签名都没问题”。

  政协委员质问——

  证照齐全材料有啥问题政协委员王丽艳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医用材料只要国家证照齐全,应该允许医院自主进行选购,医用材料的价格、供求都应该受市场调控, “ 选哪种材料、能用哪种材料, 都应该由医院自主选择,医院和材料供应商直接交易”。

  然而,在佛山,公立医院和材料供应商虽然可以直接交易,但医用材料的选择范围上却还有一条额外规定, “ 佛山公立医院选择的医疗材料, 除了要国家证照齐全外,政府还指定必须从一款叫 ‘ 海虹招投标系统’中选择,即医院只能选择该系统中 ‘ 中标’的产品。 ”

  “ 现代医院发展这么迅速,材料每天都在更新,然而,海虹招标却是 2 年或 4 年才搞一次。 ”王丽艳在提案中写到,这意味着医院不能使用很多新的医用材料。 此外,海虹标也有几十万种,公立医院的主任每次用一种新材料,往往因为关键字搜索不正确,查不到,不敢用。 此外, 医院每年要进入该系统,也要支付大量费用。

  王丽艳表示,该规定在佛山已经执行了十几年, 让基层医务人员在工作中不胜其扰, “ 在医疗过程中, 如果被发现医生使用该系统列表外的产品, 不但一线医生要受重罚,医院领导也要被问责。

  指定用这个系统, 每年医院要花掉大量资金,还往往得不到合适的医用材料。 ”

  市卫计局回应——

  建议径向市发改局咨询能得到佛山市政府如此青睐,“ 海虹” 到底是一家什么企业? 记者从 “ 海虹医疗器械网”了解到,该企业全称为 “ 海南海虹医疗器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但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并在天津、山东、河北、安徽、 广东等多个省份设立有分公司。记者以材料商身份尝试拨打起北京总部和佛山分公司电话,但北京总部热线接待人员十分警惕,连称“ 不知道”, 佛山分公司人员则称, “ 海虹” 是一家国企, “ 要咨询设备的事情,办事人员出去了”。

  为何佛山市政府强制要求医用材料必须经过“ 海虹招标”? 当天下午, 佛山市卫计局书面回应称,佛山市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监督指导委员会 (简称监指委 )成员单位调整由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 “ 建议径请向市发展和改革局咨询”。

  “ 海虹招标也许有它原始内在的初衷,但现在它已经失去了服务医院的作用,并且完全阻碍了医院的发展”,王丽艳建议,希望佛山向深圳、珠海等城市学习,采购以医院的材料库内容为主,海虹招标库为辅,每家医院有自己的材料需求的权利;同时要求 “ 海虹”降低费用,让赚钱不多的材料也能在海虹注册, “ 国家反腐的大形势下,任何不利民的垄断政策都已经改进或者取消,建议慎重总结不足,避免民怨进一步升级”。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烨池报道:1 月 29 日,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了解到, 佛山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已进入第二阶段, 将于 3 月初公布实验学校名单。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 “ 小升初”面谈即是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试水, 未来还将成为高中阶段招生的参考依据。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佛山 政协委员 医用材料 招标系统 材料库 重罚 问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