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常委提交公积金改革提案 质疑公积金劫贫济富

2015年01月30日 11:05 | 作者:李琨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常委提交公积金改革提案 质疑公积金劫贫济富

  住建部答复称其六点建议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并表示公积金要改革

  中国网讯 曾直言“公积金制度改革缺压力,我就是在施压”的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面对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反复强调上位法难以突破的提案答复,公开表示了“不满意”。继今年7月直接向公安部建言驾照问题后,他于10月17日向住建部提交了《关于推动全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建议》。

  住建部在回函中肯定了曹志伟的六点建议,称其对下一步做好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并表示目前正在进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公积金的缴存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提案经常遇到“上位法”拦路

  今年市两会上,曹志伟牵头联名提交了《关于改革广州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议》,其中列举了公积金管理制度缴存不合理、提取门槛高、高结余导致高贬值等六大弊端,并有针对性建议降低公积金提贷门槛等。

  8月12日,市公积金中心对此答复,除认同“将努力尝试公积金可以交房租或物管费以及全市统一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尚可研究争取”外,对其他建议均认为有“较大阻力”或实施条例未成熟。

  “我就想试一下,是不是真的上位法不可逾越?”曹志伟说,自己在提交其他提案时,也经常碰到此类“上位法”的借口,这也是他决定直接向住建部提建议的原因之一。“结果,从住建部的回函可以看出,他们也正在各地调研,收集各方改革意见和建议,正在积极推动改革。不该的是一些有利益的部门,借口‘上位法’做挡箭牌。”

  回函多处可见“改革”字眼中

  住建部的回函其实只有简单一页,但曹志伟认为,写得很有诚意,他表示满意。

  “首先,改革这样的字眼在回函中多次出现,说明住建部改革的方向很明确,而且没有回避问题。”回函中明确写道:住房公积金制度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覆盖面低、资金管理分散、收益分配错位、运营效率较低等方面。住建部就表示,公积金制度存在问题的核心,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要求,亟须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予以改革完善。

  住建部认为,曹志伟提出的统一缴存标准、降低提取贷款门槛、促进运营机构专项、提高收益并归缴存人、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统一管理等六点意见“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并希望他“继续关心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不断提出改革建议”。

  不过,对于住建部的回函中的有些部分,曹志伟也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说,扩大缴存范围这块。扩大缴存范围的前提应该是公积金能为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因为对于一些中低层职工来说,很可能反而是负担。因为他们根本买不起房,缴纳的公积金很可能被有能力购房者的买房贷款基金。”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常委 公积金改革 劫富济贫 住房公积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