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美国加州暴发15年来最严重麻疹疫情

2015年01月30日 16:05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美国加州暴发15年来最严重麻疹疫情

美国加州暴发15年来最严重麻疹疫情1

 

  1月22日,游客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的迪士尼乐园。加州公共卫生官员敦促那些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包括由于年幼尚未接种疫苗的儿童尽量避免前往迪士尼乐园等易于麻疹疫情传播的地方。

  新华社/美联

美国加州暴发15年来最严重麻疹疫情2

1月28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一名儿童(中)在妈妈怀中接种麻疹疫苗。新华社/法新

  美国15年前就宣布已经消灭的麻疹疫情近日卷土重来。源自加利福尼亚州迪士尼乐园的疫情持续蔓延,患者数量激增。麻疹疫情已蔓延至美国7个州,并波及邻国墨西哥。根据加州卫生部门28日公布的数据,美国此轮麻疹疫情已有至少94人被感染,年龄从7个月到70岁不等。在疫苗记录已知的42人中,34人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3人只接种过一剂麻疹疫苗,5人接种过完整的两剂疫苗。这是加州15年来暴发的最严重的麻疹疫情。

  迪士尼游玩致病毒扩散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一名或多名麻疹患者于去年12月17日至20日期间在迪士尼乐园游玩,导致其他游客感染并把病毒扩散至其他地区。

  加州卫生部门建议12个月以下婴儿以及未接种麻疹疫苗的人员暂时远离迪士尼乐园。而那些只在孩童时期注射过一次疫苗的成年人,也应补打一针。迪士尼乐园所在的奥兰治县地区的一些学校也已要求未接种麻疹疫苗的学生暂时不要上学。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其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眼结膜炎、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等,病情严重时可引发肺炎。麻疹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传染性很强。美国疾控中心称,如有一人感染,90%接触过该患者且未注射疫苗的人都可能染病。

  为“反疫苗”运动敲响警钟

  此次加州麻疹疫情也为当地“反疫苗”运动敲响警钟。在美国,加州儿童接种麻疹疫苗的比例相对较低。加州法律要求学龄前儿童需注射2剂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但如果家长称接种疫苗违背他们的个人信仰,孩子可免除注射。一些家长认为注射疫苗会引发自闭症,因此拒绝为孩子注射疫苗。

  美国儿科学会呼吁家长、学校和社区及时为儿童接种针对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的MMR联合疫苗。

  按照美国儿科学会执行理事埃罗尔·奥尔登的说法,如果不接种疫苗,儿童很容易在“去游乐园玩耍、去杂货店、参加橄榄球赛、上学”等过程中感染麻疹。

  美国社会近年来兴起一股拒绝接种MMR疫苗的“潮流”,一些人担心这种疫苗可能有副作用,例如增加儿童罹患自闭症的风险,结果导致大量儿童易受麻疹病毒感染。以这次最早暴发疫情的加州为例,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加州儿童接种MMR疫苗的比例低于全美平均水平。

  医疗专家认为,多项研究显示这种疫苗与自闭症之间并无关联,因此民众仍应及时为儿童接种疫苗。美国《洛杉矶时报》上周发表社论,痛批不给儿童接种MMR疫苗的做法“无知、自以为是地拒绝科学”。

  接种疫苗是预防的主要武器

  针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日前暴发的麻疹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主要武器,此外普通民众应做好消毒措施,加强营养及蔬菜摄入,避免过度劳累等以增强免疫力。

  哈里斯介绍说,接种疫苗在降低全球麻疹死亡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主要武器。她指出,虽然儿童是罹患麻疹的最高危人群,并且死亡率最高,但推广麻疹疫苗接种应覆盖各年龄层面上的每一个人。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麻疹死亡人数从2000年的54.4万例下降到2013年的14.5万例,降幅约75%。

  但世卫组织此前也提醒说,一些地区麻疹疫苗接种覆盖率提升缓慢,导致麻疹疫情暴发,这可能导致“全球2015年麻疹死亡人数较2000年下降95%”的目标难以实现。

  麻疹病毒通过咳嗽、喷嚏、与患者密切接触或直接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传播。哈里斯说,如果某地出现麻疹病例就必须确保其他人群尽快接种,普通民众应特别做好手部消毒措施,减少在人多混杂的室内环境下聚集。其他防护措施还包括:加强营养,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的黄色蔬菜,避免过度劳累等。

  哈里斯说,已感染麻疹病毒的患者应主动减少参与社区活动,在公共场合不随意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减少病毒传染至他人的机会。

  新闻分析

  麻疹卷土重来美国怎么办

  对疫情“死灰复燃”,美疾控中心总结出两大教训。首先,不能降低对麻疹的警惕。在亚洲、欧洲和非洲的部分国家,仍有大规模麻疹疫情流行,因此在国际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麻疹持续传入的风险犹存。2014年美国麻疹疫情的源头就是包括菲律宾在内的至少18个国家。

  其次,继续强调接种麻疹疫苗的必要性,因为这仍是最好的防范手段。麻疹具有高度传染性,未接种者接触麻疹病例后感染几率高达90%。但美国仍有一些人出于宗教信仰、理念或个人原因而没有接种疫苗。他们也是染病的主要人群。

  《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最近猛批“反疫苗”运动并警告说:“拒绝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家长,你们把别人也置于危险之中!”

  针对此轮疫情,加州卫生部门已经提出建议,要求12个月以下婴儿以及未接种麻疹疫苗的人员暂时远离迪士尼乐园,迪士尼乐园所在的奥兰治县地区的一些学校也已要求未接种疫苗的学生暂时不要上学。

  美疾控中心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安妮·舒沙特也就如何减少个人感染麻疹的风险给出建议:

  首先,推荐幼儿接种两剂MMR疫苗,第一剂在12月龄至15月龄时接种,第二剂在4岁至6岁时接种,对于要进行国际旅行的幼儿,可最早在6个月大时就接种第一剂。

  其次,成年人也被要求接种疫苗。舒沙特说,麻疹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儿童疾病,但实际上也有许多未接种疫苗的成年人感染麻疹。

  相关新闻

  2013年全球消除

  麻疹进程受阻

  2014年1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据称,2013年全球麻疹死亡人数达到14.5万人,比2012年增长近20%,全球消除麻疹的进程受阻。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麻疹死亡率自2000年以来下降了75%,但与到2015年将麻疹死亡率减少95%的目标相比仍有显著差距。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学部门专家彼得·斯特雷贝尔表示,一些地区麻疹疫苗覆盖率提升缓慢,导致麻疹疫情大规模暴发,让全球消除麻疹进程偏离2015年目标。

  世卫组织称,麻疹仍是导致儿童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估计,2013年全球仍有2150万名儿童未接种麻疹疫苗,其中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和刚果(金)未接种麻疹疫苗的儿童占全球总数的60%以上。去年全球超过七成麻疹死亡病例也出现在这6个国家。

  此外,刚果(金)、尼日利亚和中国等国暴发疫情也是2013年麻疹病例增加的主要原因。

  科普

  麻疹传染性有多强?

  “烧三天,疹三天,退三天”,是麻疹这种烈性传染病的主要表现。麻疹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两天至出疹后5天,病人的眼结膜分泌物、鼻、口咽、气管分泌物都含有麻疹病毒,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一般来说,得过麻疹之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麻疹的传染性有多强?在流行病学上有“基本传染数”这个概念,代表在没有外力介入、且所有人都没有免疫力的情况下,一个感染某种传染病的人,会将疾病传染给多少人。麻疹的传染数是18,而埃博拉为2,艾滋病为4,腮腺炎则为10。

  在发达国家,幼儿一般在12个月大时接种第一剂麻风腮(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在4到5岁间接种第二剂。在发展中国家,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第一剂疫苗在6到9个月间接种,中国则规定儿童在8月龄、18至24月龄各接种一剂含麻疹成分疫苗。

  由于预防接种的普及,两岁以下的小年龄组麻疹已比较少见。但是,近年来的麻疹疫情在很多国家有卷土重来的趋势,这主要是免疫空白、没有接种疫苗所致,凸显了人们对疫苗接种的误解。美国疾控中心就指出,不给孩子接种疫苗是绝对自私的行为。(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美国 加州 暴发 15年来最严重 麻疹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