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适应新常态,这个春运一定行

2015年01月30日 17:21 | 作者:向帅 |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铁路总公司将动员全路干部职工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1月30日网易)

  当今的经济发展,可以说铁路的发展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经济形态要展现出何种的样貌,作出怎样的计划和变化,当然,铁路部门也要随之有相关的调整。因为,铁路不管是在建设还是运营方面,对经济的统筹规划以及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它的运输能力和国家运输战略影响力到今天仍然是无可争议的“老大”。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新一年的铁路总公司会议针对“新常态”这个发展主调做出战略性调整是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的。

  什么是“新常态”?“新常态”的背景又是什么?简单说就是我国的经济发展总目标目前已经开始从“数量”开始倾向于“质量”,从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到今年的7.4%,中国三十余年高达两位数的经济发展开始逐渐“降温”,然而,这个“降温”并非是后劲乏力,而是一种产业结构调整,是一种宏观调控,国家在未来的规划当中要把原先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开始慢慢调节到以高附加值、高科技为中心的发展步调当中来。这个时候,在各个行业强调创新就显得尤其必要,因为对于科技发展来说,创新才是真正的原动力,才是一个国家经济以及各方面建设的最大活水和源泉。所以,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强调创新在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总规划当中的重要位置,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过分的。产业要创新发展,经济要创新发展,甚至学校和研究机构也要创新发展,那么,铁路的发展要不要也创新?当然要。

  从过去的一年里,铁路方面积极改变,把各种创新方式方法纳入到自己的软件和硬件的建设当中,比如车票预售期的延长、两次空前的调图动作、建立网络购票系统等等。创新包括技术的创新,当然也包括服务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去年,上海铁路局率先开通快速货物运输,以迎合快速成长的集散商品的增长市场,不到半年功夫,快速货物运输已经遍及全国各个铁路线路,现在已经成为铁路方面增长速度最快的运输业务。

  所以,配合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以及创新的要求,全社会都在“动”起来,因此,铁路当然也不能置身事外。在“新常态”下,铁路技术的创新,经营机制的创新,政治工作的创新,这都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铁路工作的新章程、新要求。

编辑:水灵

关键词:新常态 春运 铁路 经营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