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河南讨薪农妇身亡案:口角演变成冲突 警察恶意报复打人

2015年01月31日 09:38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河南讨薪农妇身亡案再调查:警察恶意报复打人

  2014年12月13日,太原市一个建筑工地发生了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7天后,也就是12月20日,一段视频被发到网上,称“警察打死讨薪女民工”,事件迅速引发社会关注。12月26日,太原当地将此事定性为“非正常死亡”事件。之后,在今年的1月17日,太原市有关部门公布调查结论,称案件系治安纠纷所致,而非“讨薪”引发。那么,这起事件的真实情况是怎么样的?《焦点访谈》记者进行了调查。

  太原“龙瑞苑”建筑工地,也就是2014年12月13日发生的“非正常”死亡案件的案发地。当时,曾在这个工地打工的年轻人王奎林,和几位工友外出购物回来后,想穿越工地回驻地时,被值班的保安小马阻拦下来。

  “龙瑞苑”是一家国有建筑企业的工地,管理比较规范。工地有三个门,小马当时值守的北门通常是大型货车进料的入口,工地东侧是工人的生活区,通过东门与工地相连。通常,工人如果佩戴安全帽,就可以从北门穿行工地进入生活区,如果没有佩戴安全帽,则应该多走一些路绕行工地外围。王奎林和工友都在工地打工,就住在工地生活区,从北门穿越可以少走一些路。

  没戴安全帽的王奎林和工友坚持要穿行,保安小马坚持不让,双方从口角到拳打脚踢,一起小小的纠纷演变成一场冲突。

  见发生了冲突,小马的一位同事从值班室出来,平息了事态。僵持中,小马给保安队长打了电话,王奎林也给住在东门生活区的父亲王友志打了电话。

  双方各执一词,都说对方打了自己。很快,保安队长、王奎林父母以及他们的10多个工友相继跑到了事发的北门。一帮人挤在保安值班室的门里门外,现场只有王奎林母亲周秀云一位女性。

  原本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口角,但由于众人的参与,火药味越来越浓。但直到这时,冲突双方争论的依然是穿越工地是不是非得戴安全帽,与讨薪毫无关系。

  从视频内容以及当事者的描述可以看出,周秀云认为儿子王奎林吃了亏,是来为儿子王奎林讨说法的,而王奎林则坐在当中,几乎一言不发。

  在关于戴不戴安全帽的激烈争辩中,王奎林的父亲王友志提出了穿越工地是去要工钱的说法:“他施工不施工,只要是这里面的工人都可以进。进去要钱的,要钱又不下工地,是去办公室的。有了钱你让我在这,我都不在这。”

  那么,工地是否拖欠王友志他们的工钱呢?记者找到了负责管理王友志班组的工头周理品。据他介绍,“龙瑞苑”工地是在12月10日停工放假的,王友志木工班组总的工钱大约为4.6万元,之前已经给付了1.3万元。由于13日、14日是周末,周理品担心取款不方便,所以承诺在15日周一全部兑付剩余款项。13日事发当天上午,周理品还又给了王友志6000元,为的是能让工人先买好返程车票。

  在一份王友志事后亲笔签名的情况说明中,他自己也承认当时是未戴安全帽与门卫发生争执。显然,讨薪这种说法,只是当时王友志在与保安争执过程中,为不戴安全帽穿行工地寻找的说辞。但事后,去工地讨薪却被演绎成冲突的原因。

  当时,现场争执不断,保安队长眼见局势难以控制,做出了允许进入的妥协:“可以,现在就可以进。”但对方却表示:“他刚才说不可以,刚才你说的,就不可以进。”在没办法控制局面的情况下,保安队长报警了。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河南讨薪农妇身亡案 周秀云 不戴安全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