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专家:抗生素针对细菌感染 莫滥用镇咳药和抗生素

2015年02月02日 08:5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专家:抗生素针对细菌感染 莫滥用镇咳药和抗生素

  “盐蒸橙子”、“冰糖雪梨”等止咳偏方只能作辅助治疗

  医学指导/

  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临床部副主任张挪富教授

  文/广州日报记者黎蘅

  咳嗽了,怎么办?面对这样的街头采访,“多喝水”竟然是大部分受访者的答案。近日,一份中国家庭止咳误区报告显示:面对咳嗽,近七成受访者存在用药不及时的情况,更有超过20%的受访者咳嗽不吃药,采取多喝水等方式能扛就扛;仅40.8%的受访者知晓,痰液往往是咳嗽真正的元凶。

  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临床部副主任张挪富教授提醒,痰液富含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不及时清除的话容易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诱发再次感染。因此,对于有痰咳嗽,要重视早用祛痰药,同时切忌滥用镇咳药、中药、偏方及抗生素,以避免因治疗不当对自身健康造成进一步伤害。

  误区1:咳嗽是治不好的

  调查发现,有41.1%的人将咳嗽视为一种疾病。大多数受访者不清楚引起咳嗽的根本原因。仅有40.8%的人了解有痰咳嗽的真正元凶大多为痰液。

  专家纠错:咳嗽从表现来看分为干咳和湿咳。干咳指没有痰的咳嗽,它往往是由于突然闻到一股特别强烈的气味、或吸入了异物而引起的咳嗽,其作用是为了排出异物;另一种情况便是湿咳,即咳嗽带痰。连续性的咳嗽会对咽喉产生刺激,使得咽喉的分泌腺增加分泌,产生痰液。所以,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连续性咳嗽,都可能刺激到咽喉黏膜,从而分泌出痰液,最终落在湿咳上。而咳嗽正是起到了帮助清除呼吸道内各种“脏物”的作用,是一种人体的防御能力,因此是一件好事。

  误区2:咳嗽能扛就扛

  调查显示,有近半数受访者在刚开始咳嗽时会倾向进行治疗,但在是否会看医生的问题上,39%的人表示久病成医后会选择自行调理,更有40.7%的人不会去看医生,选择“忍一忍,扛过去”。同时,47.4%的受访者在久咳不愈时才会适当选择药物,更有20.2%的受访者一般不喝药,采取多喝水等方式等其自愈。

  专家纠错:很多人认为咳嗽不需要及早用药,扛一扛就过去了,因此既不看病也不服药,最后导致久咳不愈,发展成慢性甚至更严重的疾病。其实,专家建议,在有痰咳嗽早期便及时使用祛痰药溶解排痰,以减少呼吸道所受的刺激,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及时遏制病情的发展,加快疾病的痊愈。

  误区3:祛痰药、镇咳药不分

  正是基于“咳嗽是坏事”的认知,很多中国人更习惯于快速镇咳,想方设法让咳嗽停下来。而有七成受访者在使用咳嗽药前不会一直关注其具体成分,这容易导致患者在镇咳药和祛痰药的选择上出现偏差。

  专家纠错:有痰咳嗽的患者在盲目服用了快速止咳的“镇咳药”之后,可能会暂时获得咳嗽的缓解,殊不知这样会使细菌的最佳“肥料”——痰液持续停留在呼吸道内。痰液是呼吸道分泌物加上炎性细胞死亡后释放的物质,其中有很多蛋白质的成分,是细菌繁衍极佳的培养基。如果服用强力镇咳药止咳,有可能会使痰液无法及时排出。痰液因此滞留在体内,反而容易引发二次感染,导致肺炎等更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而服用含黏液溶解药成分的祛痰药,则能使稠厚的痰液黏度降低,便于咳出,从而有效帮助疾病的痊愈。所以,了解咳嗽的致病机制后,才有能力分辨合适的咳嗽药成分,避免错误用药。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抗生素 细菌感染 莫滥用镇咳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