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让“小人物”的文艺梦开花

2015年02月02日 08:57 | 作者:李洪磊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原标题:“小人物”的文艺梦让中国故事更精彩

  如果我们要实现全方位的“出精品、出人才”,就不能忽略文艺工作领域那些灿若繁星的“小人物”,他们的文艺梦同样值得我们呵护

  或许是由于旗帜性人物的光芒太耀眼,每当人们说起“文艺工作者”时,常常会将视野局限于一个比较明确但略显狭窄的范围内——似乎只有那些家喻户晓的名家大腕,才有资格被称为“文艺工作者”。这种理解,既是对“文艺工作者”这个词的窄化,又是对文艺阵线上众多普通的“精神粮食生产者”的不尊重。

  在任何一个领域,那些领军人物都起着“常为士卒先”的先锋作用,也最容易被人们关注。在文艺工作领域,文坛巨擘、画苑冠冕、曲艺名角们,写就鸿篇巨制,绘制丹青妙笔,演绎人生悲欢,他们记录着跌宕起伏的时代变迁,传达着温润心灵的昂扬态度。他们中的很多人位高显赫、荣誉加身,确实是文艺工作领域的主力和旗舰。然而,如果我们要实现全方位的“出精品、出人才”,就不能忽略文艺工作领域那些灿若繁星的“小人物”,他们的文艺梦同样值得我们呵护。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追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我们会发现,很多如今耳熟能详的知名作家都是从“小人物”成长而来的。《小二黑结婚》的作者赵树理,引领了“山药蛋派”的质朴风趣;《白洋淀纪事》的作者孙犁,垂范了“荷花淀派”的清新朴素;《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作者周克芹,则刻画了南方农村的巨大变迁……他们都曾是出身于农村的“小人物”。如果忽视了他们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背景,我们难以全面了解他们的奋斗历程。

  现如今,“小人物”在文艺领域的力量总体比较薄弱,但也有一些积极迹象。以文坛为例,河南灵宝市苏村乡福地村的石淑芳,出版了《山女的世界下着雨》(1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脑瘫诗人”余秀华,“从不去想诗歌能给她带来什么”,却凭借诗歌火遍了中国;宁夏西吉“乡村深山沟里的孩子”马金莲,不仅凭借《马兰花开》获第十三届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引起文学界普遍关注,最近还登上了《北京文学》的封面……这些孱弱的农村女子,以“小人物”自居,但却从不忘初心。石淑芳说她只想成为一个“有文化受尊重的知识女性”,马金莲也一直认为写作“无关名声,无关功利,就是因为‘私爱’”。从这些“小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了淳厚素洁、令人动容的文艺梦,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呵护“小人物”的文艺梦,鼓励和扶持群众中涌现出的各类文化人才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创造条件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发挥作用,也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近年来,中央多次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做出重要部署。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更让文化体制改革基本工作格局轮廓日益分明。呵护“小人物”的文艺梦,正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等改革重点任务所蕴含的重要内容。

  令人欣慰的是,与那些文艺名家相比,热爱文艺、怀有梦想的“小人物”不在少数。调查显示,中国现有2亿多农民工,其中2000万人热爱写作;据媒体报道,湖北钟祥有市级以上作协会员400多人,省级以上会员40多人,其中出身农民和工人的作家超过2/3。“聚沙成塔,积水成渊”,由此观之,如果有关方面能够善于发现并呵护培育“小人物”的文艺梦,中国的文艺工作将大有可为。

  不能回避的是,与那些名家相比,甚至与已经成为舆论热点的余秀华们相比,如果想把蛰伏的梦想变成现实,多数“小人物”还面临诸多待解难题——维持生计的压力、亲友乡亲的不解、自我提升的坎坷等。成名或许需要机缘,但呵护不应只靠运气。如果要将“小人物”培育成人才,建设成队伍,推动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涌现,需要多方发力、多点开花,为“小人物”铺设更健全的成长路径,为“小人物”搭建更宽广的表演舞台,为“小人物”开创更完善的推广渠道。

  文艺繁荣的百家园里,需要有一批名流巨子,也需要有一批“等闲人物”。那些才秀人微的“小人物”,力量看似细柔,实则磅礴。在他们身上,有一份自发真实的梦想在激荡,在等待。这份梦想,于小而言,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渴求;于中而言,是培育名苑异卉的最佳土壤;于大而言,也是全民族文化创造力迸发的写照。细心呵护,点点烛火也能升华蜕变成火炬,丑小鸭也能变成白天鹅。我们期待,更多的“小人物”能够锤炼成为“火炬”,讲述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编辑:水灵

关键词:小人物 文艺梦 石淑芳 余秀华 马金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