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笔墨新体”展彰显中国画的大美意蕴

2015年02月02日 14:05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  贾广健 没骨花卉 53cm×45cm  2009年_副本

贾广健 没骨花卉 2009年

 

  “笔墨新体——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学术提名展(2015)”近日在京开幕。据介绍,“笔墨新体”展是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的常设性展览,其以中国画现代性建构的视野,重估中国画家在“笔墨新体”建构上的成就。

 

  体现笔墨语言新价值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协办,选择当代中国画坛上具有创造精神和实力的画家,通过他们富有创造性的作品,体现笔墨语言的新价值,为当代艺术史留下珍贵的文献。在当代美术发展多元化的今天,“笔墨新体”展所展现出来的写意精神和大美意蕴,也为中国画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在笔墨上,这些画家将主体心性的意象造型与绘画语言的趣味相融合,创造出或简洁清脱,或风神遒举,或生涩辛辣,或雅致婉约的笔墨语言。

 

  展示当代中国画成果

 

  与此同时,展览、研讨活动及画册的出版,拟从现代美术史的角度和学术研究意义上提名20名画家,分门别类进行展示、研究和评价。其意义在于,以中国画现代性逻辑展开为底色的个案研究与梳理,将里程碑式地清晰展示中国画三十年来的正脉与成果。

 

  此次展览所提名的画家,皆为“笔墨新体”创制中的精英,涵盖山水、人物、花鸟三个领域。画家们所创制的艺术风格,基本代表了当代中国画创作的走向。

 

  据悉,此次展期将持续至2月7日。

 

7 何水法  云想衣裳  138cm×68cm  2014年_副本

何水法 云想衣裳 2014年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笔墨新体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画 当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