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强富美”要成三农新标签

2015年02月02日 14:49 | 作者:韩祥瑞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聚焦“2015一号文件”系列评论之一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即中央一号文件,共五个部分32条。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文件前三部分提出了“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的目标,让人心动心仪。

  农业必须强,农民必须富,农村必须美,既是一个美好愿景,也是一个宏伟蓝图,更是一个现实标杆。

  所谓“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一个“稳”字,突出了农业在中国经济结构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因为农业是社稷之本,民以食为天,所以人们还讲“粮食稳则天下安”,把农业看作国民经济的重中之重。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农业不强,中国也不会强。这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13亿人口的一多半还是农民。我国的农业发展到今天,做强农业,必须尽快从主要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民不富,国家就不会富,而且会成为大包袱。所以,富裕农民,必须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加大政策助农增收力度,努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势头。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没有农村的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中国美就会沦为海市蜃楼。可见,繁荣农村,必须坚持不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有了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在我的憧憬中,“强富美”是美丽的蒙太奇、田园诗,是中国三农的新标签。未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具有“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的妩媚;也应含有“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空灵;更应富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柔美。那样的情境,怎不令人且歌且舞、幸福陶醉?

  我们期待着,更应为之努力着。只要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雨同舟,众志成城,这个美丽的三农“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编辑:水灵

关键词:强富美 三农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