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要让标题党误读了“毛驴议案”

2015年02月02日 15:05 | 作者:严辉文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日前,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议案中,出现一则关于毛驴的议案——将毛驴纳入家畜补贴范围。山东省人大代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提出了一个《关于将草畜范围由牛羊等扩大至毛驴的议案》,引起较大反响,农户们也都很期待。(2月1日财经网)

  “毛驴议案”有点意思,粗看有点标题党,而细读一下,就能体会一名有责任心的人大代表为提价值提案的匠心独运。

  “毛驴”这个常常出现在我国文学作品、成语故事中的物种,现如今,在城市化加快的生活下,最多只与一些美食相关联——驴肉火烧。因而,当它与严肃的政治提案一起出现时,必然会有一丝违和感。

  事实上,当市场对美食多样化的需求不断增多,而毛驴的非产业化生产致使供需关系出现不平衡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毛驴作为一种在中国濒临灭绝的物种,不仅得不到畜养扶持,反而被市场需求推送到屠宰场,加速这个物种灭绝的速度。

  中国美食文化,博大精深,类似于“毛驴”一样的,国家并无政策扶持,却被市场广泛需求的物种比比皆是。虽然我国为猪牛羊等已经配备了相关的养殖政策,但政策的制定本身就该以市场、以社会的动态为依据,“毛驴提案”其实也就是一种呼吁,对于变化中的肉类需求进一步更新与规范。

  而像毛驴这些并未列入国家保护动物,却被虐杀烹饪的物种例如狗类,在未受到专业的管理的背景下,也存在食物安全隐患。回忆SARS的流行,最初就是祸从口入,未经安全检验的食物进入餐桌,必然增加了风险,因而“毛驴提案”就更是一种必要的补充了。

  由此观之,“毛驴提案”朴素接地气的表达,其实更反映了当今中国畜牧养殖存在的一定问题,以及舌尖上的安全,关乎民生,意义重大。

编辑:水灵

关键词:标题党 毛驴议案 秦玉峰 东阿阿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