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出席最高法院座谈会 就司法改革建言

2015年02月03日 09:39 | 作者:孙鹏晓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辜胜阻出席最高法院座谈会 就司法改革建言

  1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由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就司法体制改革有关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辜胜阻副主席认为,最高法组织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可以上升到依法治国的高度上来讲,在宪法规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框架下,人民法院就其工作主动面向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充分体现了依宪治国的内涵。辜胜阻副主席表示,参观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有两点让他印象深刻:一是大力推行“司法阳光化”,这不仅是最有效的“防腐剂”,还倒逼改革促进司法公正,也提高了司法公信力;二是大数据在司法统计中运用,比如对民间借贷等具体数据等,不仅有助于及时了解司法动向,也能为当前政治经济等其他领域研究提供很好的参考。

  辜胜阻副主席指出,在探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不适应、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需要以统筹兼顾的理念加以研究解决。结合此前开展的一系列调研工作,他提出了八项建议:一是推进司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各主体的审判职责和管理职责。在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时,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工作。二要充分考虑法官的职业特点,提高工作待遇,进一步加强法官职业保障,保障权、责、利同步推进、一体落实,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三是对各级法院案件状况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合理设置员额比例,减少法官的非审判事务,增加辅助人员配备,提高审判效率。四是进一步统筹协调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试点探索,从中央层面明确路径要求及统一论证设计的事项范围,避免改革走弯路、甚至走回头路。五要进一步做好对司法改革政策的解释宣讲工作,切实统一对司法改革的思想认识,消除广大干警的疑虑和担忧。六是科学设立法官遴选委员会,为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法官提供舞台。七是聘请经济学家、法学家和行业专家为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等有关诉讼案件提供专业论证。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会后将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并及时向反馈办理情况。他还热情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以及无党派人士参与人民法院有关司法活动,希望共同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座谈等活动,支持人民法院工作。

  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景汉朝通报了2014年人民法院工作情况。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领导、无党派人士代表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司法 辜胜阻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