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2015年打工春晚:崔永元自掏腰包发红包

2015年02月03日 09: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2015年打工春晚:证明我们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

2015年打工春晚:证明我们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1

崔永元和6岁的孙一聊天,自掏腰包给孩子发了红包。实习生 周婉娇/摄

2015年打工春晚:证明我们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2

来自广东的非典街舞团,主要由90后打工者组成。实习生 周婉娇/摄

  摘要:在微博上,主持人崔永元为2015年打工春晚寄语:“没有我们,城市会冷清,有了我们,每一座城市都变得生动。我们家在乡村,告别父母,既为自己的梦想,也为城市的繁荣。泪水吞下,汗水依然在飞。响起来,响起新工人捍卫尊严的掌声。2015,打工春晚,回望一个群体奋斗的背影。”

  “你是梦想家吗?”小区布景的舞台上,一个穿白衣的厨师问道。

  戴着大檐帽的年轻保安,坐在台阶上小声回答:“我2010年来北京,一晃几年过去,‘梦’没了,就剩‘想家’了……”

  全场爆发出一阵会心的笑声,有些观众的表情有几分沧桑,又有几分唏嘘。

  这是2月1日2015打工春晚的北京录制现场。它是目前唯一一台全国性的由基层劳动者自编、自导、自演的春节联欢晚会,致力于表现全国3亿打工者的真实生活和心声。

  这是第四届打工春晚,由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和北京工友之家联合主办。它的表演者来自台湾、深圳、东莞、苏州、沈阳、北京等地,大部分观众也都是请假赶来的打工者。

  “80后”厨师和“90后”保安的打工春晚之旅

  在小品《我要上打工春晚》里扮演厨师的,是“80后”的安徽亳州人杨华。

  实际上,他是北京市委党校后勤部的一名凉菜师傅。舞台上,他穿的厨师装就是每天的工作服,手里用来“吓退”保安的道具,也是自己工作时用的菜刀。

  小品里,厨子深夜到小区排练节目,和保安上演“猫捉老鼠”。但得知厨子要上打工春晚,保安连忙要求带上自己:“保安怎么啦?我来自农村,一个月2000块,兜比脸干净,一不坑爹,二不啃老,三不拜金!”

  演保安的河北衡水青年解胜凯,生于1993年。当保安也是“本色出演”。

  2006年来北京之前,杨华在阜阳话剧团学过表演,练过快书,跑过龙套。带着“表演梦”到北京后,杨华先是去节目现场当观众,后到相声剧团打杂,干些检票、搬桌子、递话筒的杂活儿,靠打零工为生,没有固定工资。

  在剧团,一得空,杨华就在后台偷偷学习舞台表演。在后台,杨华认识了带着“相声梦”来打工的解胜凯。“80后”和“90后”一见如故,成了表演上的搭档。

  2007年,杨华找到了厨师的工作,“吃住都在单位,解决了温饱问题”。为了配合杨华,方便练习,解胜凯就到月坛公园干起了保安。

  每天下了班,他们就在附近的小公园免费“登台”,公园的垃圾桶就是他们的桌子。

  “夏天时,常遭蚊子叮,我们一边集中注意力投入练习,一边还得赶蚊子。”遇到过路人问路,两人只好打断排练,一个一个耐心地指完路,再接着练。也常有在公园里散步的老大爷,被表演吸引驻足,不时哈哈大笑。

  在小公园排练的经历,后来被他们写进作品中,名为《不容易》。他们的十多个作品,大都是基于他们的真实生活。

  为了让表演更接近生活,“有依据,能立得住”,杨华和解胜凯在生活中苦练观察力。

  做菜的空档,杨华就在厨房的玻璃前观察吃饭的人。周末逛街时,碰到商场里发生了争执,杨华就凑过去观看冲突的过程。即便是挤地铁,他也“多留个心眼”,学习每个人说话走路的神态,碰到有趣的事情就记下来。

  聚光灯下,厨子和保安组成的“厨暴安良”组合,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但现实中,解胜凯由于排练节目,多次缺勤,不久前被解雇了。他的保安服是杨华找保卫处的同事借来的。

  不久前,“厨暴安良”组合刚刚上过安徽卫视的“超级笑星”节目,在复赛后遗憾出局。杨华3岁的女儿由在老家工作的妻子照料,平时无法相伴。女儿看了电视,在电话那头说:“爸爸真丑。”

  杨华现在每周上6天班。每周二下午,他会到一所中学,为相声班的孩子上一个小时课,偶尔也接一些商业演出,收入仍然不高。解胜凯失业后去了剧团,专职表演,偶尔也做婚礼主持。

  上过大大小小的舞台,杨华始终觉得,打工春晚的舞台是最特别的。

  “在这里表演,我感觉很亲切、高兴,一点束缚都没有,表演时特别放得开。别的舞台和这里相比,就像是普通朋友和亲人的区别。这里都是打工者,我自己也是个小人物,特别亲切。”

  杨华的一个同学在北京经商,颇为殷实,多次邀他经商。但这个厨师从没想过改行。“每个人追求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我就是一代伙夫,一边打工一边表演,现在的生活就挺好的。”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打工春晚 2015年打工春晚 春晚 崔永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