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称中缅输油管道绕过马六甲:避美军切断航路

2015年02月03日 10:2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C67769EC85BBC2425E7447D52C0F573F

中缅输油管位置示意图

  《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31日发表题为《新的中缅输油管道绕过马六甲陷阱》的文章称,中国为一条从缅甸一个深水港进口原油的输油管道举行了落成仪式,这条绕过马六甲海峡的运输通道的建成是中国朝着加强其能源安全迈出的坚定一步。

  文章说,预计将卸下30万吨原油的第一艘油轮会在近日抵达马德岛,这是中国在孟加拉湾开发的一座深水港。在这里,大部分来自西亚和非洲的石油将被注入一条全长2402公里的输油管道,这条管道在缅甸境内的部分长771公里,在中国境内长1631公里。在马德岛的卸载码头旁边已经有一条通往缅甸皎漂的天然气管道。中国还敲定了建设一条从皎漂通往云南省的铁路通道的计划。

  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输油管道将为中国2个主要的增长中心—昆明和重庆服务。这2座城市在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方面都发挥着关键作用。昆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因为它连接着属于东盟的3个国家—缅甸、越南和老挝。身处内陆的老挝反过来将成为通往泰国的“港口”以及一个覆盖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更大交通网络的门户。

  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这条新的输油管道将绕过马六甲海峡,这是一条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狭窄通道。中国人担心,由于北京与美国日益加剧的竞争以及与南海邻国的海上争端,他们通往马六甲海峡的通道可能会受到破坏,而马六甲海峡是中国贸易和能源供应的主要通道。

  随着石油输送的开始,中国正在昆明建造一座每年可加工1000万吨原油的炼油厂。

  缅甸副总统吴年吞说,运到缅甸的部分原油将提供给该国使用。中国和缅甸共同为这一项目出资,其中包括建设马德岛上的石油卸货码头。

  分析人士说,除了提高能源安全,建造始自缅甸的石油和天然气输送管道还有环境方面的考虑,因为中国正努力限制因过分依赖煤炭而产生的碳排放。

 

编辑:罗韦

关键词:管道 中国 输油管 马六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