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五度逼近跌停 4问人民币贬值

2015年02月03日 10:3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即期市场在过去六个交易日中有五次逼近跌停线。2月的首个交易日,在央行再次上调中间价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还是一举跌破6.26整数关口,最低触及6.2603,较中间价折价幅度达1.984%,离2%跌停线只有“一步之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2014年10月底达到阶段性高点后,正在加速走上贬值之路。

  2015年1月最后一周,可能是近年中国外汇市场史上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周。1.9%、1.7%、1.94%、1.9%分别是1月26日、27日、28日、29日的即期人民币较中间价的跌幅,一周数次接近2%的跌停板历史罕见。人民币的贬值也让中国股市遭受重击,特别是与人民币有关的资产,金融股、地产股等下跌趋势更为明显。

  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1月23日表示,欧洲央行的新一版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此前,欧洲央行启动了欧版QE,实施更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来扩大资产负债表,并宣布从今年3月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持续到2016年9月,总规模预计达1.08万亿欧元。此消息宣布后,欧元对美元迅速贬值了2%以上,至此欧元对美元2014年以来已经跌了20%左右,创下了11年以来新低。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掀起了新一轮降息潮。2014年初至今,已有瑞士、印度、加拿大等12个国家的央行步入降息周期,除巴西、俄罗斯和新西兰因国内通胀及本币贬值等因素困扰逆市加息之外,许多国家纷纷降低了基准利率或实施宽松政策,甚至一些国家主动诱发货币贬值。

  是什么导致了人民币开始持续贬值?人民币贬值是否会造成资本大量外流?在此基础上降息降准可能性有多大?带着以上问题新京报记者专访了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梁海明、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四位专家进行解读。

  Q1

  人民币自去年11月开始持续贬值,市场普遍认为是欧元贬值、美元升值“惹的祸”,是吗?

  美元走强导致人民币贬值

  张明:去年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美元汇率升得太快,受美联储退出量宽和即将步入加息周期的预期影响,美元对几乎所有货币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

  而在去年年底之前,由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导致人民币对除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的升值速度非常快。适当地让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汇率的上升压力。

  另外,与短期资本持续外流有关,资本外流是因为国内经济增速下降与金融风险显性化导致国内市场吸引力下降,还因为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导致资金回流压力加大。

  梁海明:一方面是由于量化宽松政策已经成为多数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显学”,在多国货币竞相贬值后,中国央行也有意识地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来缓和人民币升值步伐,以保持中国出口竞争力。另一个主要原因则是受美元指数上升的影响。

  人民币贬值不会成为趋势,人民币汇率今年将呈现出先跌后升态势。因为一国的货币汇率,犹如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如上市公司经营佳获利丰,股价自然会上涨。相同道理,一国货币汇率也会因该国经济增长而上涨。

  谢亚轩:表面看是美元的强势,但是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欧美日货币政策的分化,从2014年日本的量化宽松,到美国退出QE,到欧洲QE的加码等,都是发达国家货币松紧不一、方向相反,集中在美元上的体现。

  各国的货币政策首先是对国内经济负责,主要从国内经济的角度推进政策。但客观地说,货币政策的调整会带来部分外溢作用,波及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日这些大国的汇率政策。

  涂永红:是市场的正常反应,也符合国家汇率改革的需要。

  目前资金市场利率和汇率这两个重要的价格改革还在推进中,还没有完全市场化。2014年进入第三季度以来,美国的经济向好非常明显,市场的预期是美联储会加快退出QE,这引导了市场信心的变化及国际金融市场资金的回流,几乎所有货币对美元来说都贬值了,美元指数从60回升到90左右,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很正常。

  Q2

  人民币汇率近期几次大跌,有没有可能是中国央行有意为之?是否需要担忧因为人民币贬值而造成资本大量外流?

  央行由逆市干预转为顺势而为

  涂永红:2008年以前央行为了稳定汇率,频频进行干预,但是2010年汇率制度进一步改革后,央行的干预已经很少了。我们的汇率目标是每天的波动不能超过2%,超过2%央行可能出来干预一下,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

  资本的流动分长期和短期,从整个资本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增长速度逐渐降到了现在的7.4%,这在全球依然是很高的。从最近市场对中国经济整体信心来看,中国经济的高增长,特别是货币市场,资金的价格比其他国家都要高,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资本流出去没道理。

  张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分两方面来看待。一方面,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产生了,排除央行干预因素,人民币贬值压力迟早也会释放;另一方面,央行由逆市干预转变为顺势而为,从去年12月起,中国央行明显降低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力度,让人民币汇率更多地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假如人民币贬值不会加剧,那么央行可能继续让市场供求来决定汇率,但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资本外流突然加剧,则央行可能会采取一些干预措施。

  梁海明:目前人民币的汇率暂时还不是完全市场化,央行对人民币汇率仍有一定的主导权。如果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引发巨额资金撤离中国,影响中国经济稳定乃至引发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话,央行很有可能会出手干预。

  2014年GDP增长率为7.4%,不出意外的话,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会在7%或以上,这个增长速度在全球范围而言,都是中高的发展速度。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货币汇率的保障。

  谢亚轩:央行最近的确有一些微妙的变化。

  一是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提到,欧元对美元贬值,一定程度上会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行压力。这个表态并不常见,它体现了央行对于欧美货币政策变化的外溢效应的关注,尤其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二是在上周潘功胜表态之后,上周四、周五和本周周一连续三天,央行在欧元对美元明显走弱的情况下,调高了人民币即期汇率的中间价。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意味着央行可能希望通过对中间价的调整来表明人民币体现的是一揽子货币,而不是盯紧美元。

  至于外资流出,并不用担心,因为过去数月中国的结售汇逆差是在美元指数多年未见的快速上升情况下出现的,并非常态。

  Q3

  人民币已于2014年11月取代加元及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怎么看待?

  人民币国际化速度超预期

  涂永红:从2012年的14位上升到现在的第5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的确很快,有点超过我们的预期。2013年时,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中国现在是全球将近百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与中国进行进出口贸易时使用第三方货币,如果不使用人民币,继续使用美元的话,美元汇率波动很大,实际上这不利于贸易计价核算,不利于进出口商品价格的稳定。

  另外,从2014全年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还不到1%,对外综合的实际有效汇率还升值了4.7%。市场对人民币还是具有较大的升值预期。

  张明:这一数据表明,人民币国际化确实取得了较大进展;其次,我们也要看到人民币跨境结算发展很快,背后有很大一块其实不是源自真实的贸易结算需求,而是很多企业在国内人民币市场和香港人民币市场之间进行套汇与套利的结果。所以,迄今为止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高速增长是有泡沫的,我们对人民币成为全球第5大支付货币这一新闻,不应过于乐观。

  梁海明:一是这些年国家进出口量大,和很多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二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7%-8%,让许多国家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愿意增持人民币。三是,人民币这么多年来,尤其是2015年来保持升值的状态,在欧美日元贬值情况下,拿人民币比较可靠,促使很多人开始拿人民币。

  Q4

  在全球央行竞相发布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全面降准和降息可能性大吗?

  全面降准可对冲资本外流

  谢亚轩:央行提高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希望汇率在货币政策有效性上获得更高的权重。按过去的套路,人民币汇率下跌,央行肯定会在市场上抛出美元,收回人民币,所以降准的可能性提升了。但我认为,央行希望少干预,而让市场自己发现汇率的价格。另外,从盘面上看,汇率波动的加大,央行是没有干预的。央行不希望货币政策被汇率过多牵制。

  今后降准、降息将主要考虑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而不仅仅只是考虑汇率。我们预测今年降息一次,条件是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未得到有效缓解;降准方面,从央行退出外汇市场的日常干预、外汇占款进入低速增长的事实看,降准存在必要。

  张明:今年降准降息发生的概率是很高的,尤其是全面降准。尽管央行一直把定向宽松作为政策重点,但是迄今为止定向宽松的效果并不显著,所以央行迟早会实施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年11月央行第一次全面降息,今年要保证经济7%左右的增速,政策还是要进一步放松的。

  相比全面降息,全面降准的概率更大,这主要是因为,如果要进一步降息,中美利差将会进一步收缩,从而导致更大规模的短期资本外流,而这可能会制造新的不稳定性。相比之下,全面降准可以向国内的金融市场补充流动性,起到对冲资本外流的作用。我个人预计,今年会有2次以上降准,今年上半年降准的概率很大。

  涂永红:中国的货币政策跟汇率的关联度不高。汇率相对来讲有其独立性,利息水平和准备金率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更多的是针对国内的经济目标,比如控制通货膨胀、管理流动性、促进就业等。

  2008年,美国做了量化宽松以后,中国跟进四万亿刺激计划,货币在市场流通过程中过剩的情况比较严重。一些过剩的货币流向楼市和股市,从总量管理看,央行必须采取从紧的政策,使得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利率比较高。

  央行的货币管理应该是,总量上继续保持稳健的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降准降息,引导资金成本降下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人民币 汇率 央行 贬值 美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