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乾隆青花宝相花八吉祥纹兽耳尊赏析

2015年02月03日 11:05 | 作者:刘东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图1

图1

乾隆青花宝相花八吉祥纹兽耳尊底款

乾隆青花宝相花八吉祥纹兽耳尊底款

图2

图2

 

  来源:收藏快报   刘东

 

  乾隆朝瓷器制作水平,可以说达到了中国陶瓷史上的巅峰,其装饰风格富丽堂皇,代表了清代“康乾盛世”的社会风尚,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的官窑瓷器,历来为收藏界所追捧。

 

  安徽博物院收藏有一件“大清乾隆年制”款青花宝相花八吉祥纹兽耳尊(图1),器高49.5厘米,口径19.7厘米,足径21.5厘米。侈口,束颈,鼓腹,圈足,肩置一对铺首衔环。此尊腹身中下部饰缠枝宝相花纹,腹上部则绘八吉祥图案,共同组成了该器的主纹饰。而其他辅纹饰则有:腹下近足处一周仰莲纹,肩部一圈花卉纹饰,颈部再绘一周宝相花,口沿与圈足饰海水纹,底部书三列两行“大清乾隆年制”青花篆书款。整个器型丰满,纹饰雍容,且保存十分完好,为清代乾隆官窑瓷器的典范之作,被鉴定为馆藏一级文物。

 

  在此器的纹饰中,宝相花、仰莲纹、八吉祥图案都具有佛教文化元素。其中宝相花是以自然界花果(主要是莲花)的花头作变形的艺术处理,使它图案化、程式化的一种装饰,而仰莲纹则是将莲花瓣作了几何化的变形。很显然莲花与莲瓣都是佛教的圣物,与佛教文化在中国的流行有关。八吉祥又称八宝,是佛教中象征吉祥的八种宝物,分别是法轮、法螺、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最早见于元代的器物纹饰中。

 

  这件器物的另一亮点,其肩部的这对“兽耳铺首衔环”。早在商周青铜器装饰中,兽耳铺首就十分常见,兽耳衔环的造型也屡有出现,如安徽博物院收藏的“吴王光鉴”(图2)。后来,中国历代建筑的门饰常见铺首衔环,有驱妖避邪、镇守宅第的含意。此尊以兽耳铺首衔环为装饰,显得古朴庄重,同时,突起的铺首与衔环更增加了器物的立体感,不失为全器的点睛之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乾隆青花宝相花八吉祥纹兽耳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