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司爱琴:要履职 能履职 会履职 善履职

2015年02月03日 11: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3年前,我成为河南省登封市的一名政协委员;13年前,又成为政协常委。一直以来,我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履委员之职,尽委员之责,在“要履职、能履职、会履职、善履职”上下功夫,“具备三有、做到三学、聚焦四点、提高四度”是我的追求。

  珍惜荣誉要履职。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必须具备“三有”:有责任心、有使命感、有奉献精神。有责任就有担当,有使命感就有行动,有奉献就有成就。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需要靠政协委员来实现。政协委员是各个方面、各个界别的优秀代表人士,要积极为社会的和谐和进步、国家的繁荣和强盛履职建言。

  加强学习能履职。做到“三学”:主动自学、积极参学、组织互学。重学习才能不落伍,重学习才能担使命,重学习才能彰显风采。学章程、学法律、学政策、学先进、学经验、学方法,在自学的同时,我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政策理论、提案撰写、公文写作、书法艺术、摄影技巧等各类学习,并随同政协专门委员会到其他地区学习委员管理等经验。并适时组织有共同关注点的委员、新增补委员相互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交流中进步,在探讨中成长,在借鉴中发展。拓视野、增本领、勇担当、能履职,是我作为一名委员最大的收获。

  用心思考会履职。会履职,就要做到用心思考,做到聚焦“四点”:关注热点、解决难点、找准切入点、抓好结合点。食品安全人人关注,当这一话题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时,我和几个委员分头进行了全面了解,及时提出《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市食品安全办公室的重视,经多个部门联合行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并依法追究了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该提案也被评为优秀提案。2014年登封遭遇63年来最严重的大旱,吃水、用水成为大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政协及时组织包括我在内的一批长期关注水务工作的政协委员和资深水利工程师一道,深入社区、山村和水库、河道及有流域面积的沟壑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解决我市群众吃水问题的调查报告》,提出了节水、蓄水、引水、爱水、护水等具体措施和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提案、建言、献策、奉献成为我服务发展、体现价值的最佳选择。

  发挥作用善履职。善履职是政协委员的目标和追求,要做到善履职,就要努力提高“四度”:积极主动,提高参与度;深入了解,提高知民度;注重实效,提高满意度;实现价值,提高幸福度。提高参与度,就是要积极主动,富有热情,多参多议,做到多参加会议、多参与活动、多发挥作用,多提案、多建言、多献策、多奉献。提高知民度,就是要多深入基层、多接触群众、多掌握实情、多听取民声。提高满意度,就是要做到领会上情、掌握外情、了解下情,建议意见要具备合法性、可行性、科学性,要解决问题,富有成效。提高幸福度,就是要通过履委员之职、尽委员之责,发挥委员的作用,实现人生的价值,从而提高幸福度。当各界称赞、群众伸出大拇指时,会激励我们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深深热爱着政协工作,用心珍惜着政协委员这一称号,并时时提醒着自己:要发挥政协委员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为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作者系河南省登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编辑:罗韦

关键词:履职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