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跨境电商成竞争新领域

2015年02月03日 16:42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月23日,广州首家跨境电商实体店开业,短短两小时内吸引了超过5000名市民血拼抢购,商场内电梯一度被人群逼停,因为被围得水泄不通,商店不得不分批放行。

  实际上,免税店、保税直营店、进口商品零售点早已出现,但或因面向群体限制,或位于相对偏僻的保税区内,或位于机场内,这些购物形式始终没有普及开来。此次保税店搬出了保税区,直接搬到了城市CBD区域,这意味着跨境电商的形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

  与此同时,电商巨头也在加快跨境电商的布局。2014年,被阿里定义为全球化元年。基于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旺盛需求,电商巨头纷纷扎堆跨境电商。2014年,天猫国际正式上线,京东也推出海外购频道;苏宁、1号店、聚美优品等国内电商纷纷涉足。

  1月27日,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履新以来首次公开发表署名文章,称跨境电商是中国电商的新蓝海。据悉,2015年,亚马逊将大幅扩充国际选品、开通更多国际站点,并通过“海外开店”让更多中国商家走出国门。近日,网易也低调上线自营海外网购平台考拉海购,并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由中国外运承担考拉海购“海淘链”中的跨境物流和仓储环节,由中国外运旗下A股上市公司“外运发展”全权负责具体操作。

  事实上,随着上海、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的逐步开放,给跨境电商带来无限机遇的同时,也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国外贸的格局。

  跨境电商大爆发

  2014可以说是跨境电商元年。

  2014年2月,天猫国际正式上线,双11期间,全世界一共有217个国家和地区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完成在线交易,像美国零售商Costco在天猫国际新开的旗舰店,一度引爆了内地消费者对海外食品的强劲需求;京东也差不多同时低调推出海外购频道;8月,亚马逊以上海自贸区为入口,引进了全球产品线;苏宁、1号店、聚美优品等国内电商纷纷涉足。快递物流方面,10月韵达涉足中美海淘及转运市场;12月中国邮政和亚马逊全面启动战略合作,与此同时申通开通专线覆盖日本全境。

  从政策上看,2014年3月,海关发文《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网购保税进口模式问题通知》正式确立了跨境电商发展方向。

  以此次海关发文为节点,跨境电商开启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实际上,在此前跨境电商已经成型,就是之前的‘海淘+代购’模式,而从此次海关发文开始,跨境电商开启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消费者有着庞大购买力,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全球经济的互联互通,消费者对于商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已经不局限于以价格为导向的销售模式,而是渴望更多拥有高品质和良好购物体验的购买方式。通过跨境电商,人们可以方便地购买到世界各地的物品,进一步打破了电商的地域限制。”跨境电商平台跨境淘网站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兴起可以归结为三点:丰富的商品、更低的价格和更高的品质。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在3万亿元左右,其中跨境零售约3000亿元。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已经超过5000家,企业超过20万家。

  而商务部公布的全球贸易格局报告中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超30%。更有分析预测,到2018年预计中国电商在跨境电商领域交易额将达到全球的50%。

  有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我国中产阶层人群不断攀升,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愈加强烈,加上对跨境网购认识的逐渐普及和深入,进口电商的市场渗透率和市场规模将会在未来几年迅速上升和扩大。而跨境电商的发展,意味着国际贸易格局被互联网重塑,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我国已经抢得跨境电商先机并且成为贸易增长新支点。

  葛道远在署名文章中也表示,随着诸多电子商务企业进军国际市场,中国正在逐步走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跨境电子商务将成为中国参与世界贸易的新亮点,也将转变中国贸易结构和消费方式,整体经济由此从消费经济过渡到信息经济时代。

  物流成最大挑战

  对于2014年刚起步的中国跨境电商来说,目前尚未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无论是阿里、亚马逊中国,还是京东、苏宁、1号店等都在加大对跨境电商业务的投入。

  有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跨境电商竞争的焦点将转移到物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上,如果无法实现有效的跨境供应链管理,消费者利益就难以得到保障,市场就难以做大。

  根据《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网购保税进口模式问题通知》精神,品牌商必须在中国国内设立公司实体、完成中国海关和质监部门备案要求之后其商品方可在个人网购包税进口渠道中畅通无阻。目的在于:第一保障中国消费者权益,进口产品质量问题以及纠纷将就地向其经销商国内实体进行追责;第二降低通关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备案完成后海关质检部门将按照既定规则监控个人网购进口渠道货物,专规专管清晰明确。

  这也意味着,在货源与渠道纳入国家监管之后,跨境电商的竞争将转移到物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上。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发了5亿~10亿个包裹,未来几年年增长率预估在30%左右。

  “到今天为止跨境电商里最大的挑战就是物流。”兰亭集势CEO郭去疾近日表示。他举例说,中国卖到俄罗斯的包裹,很多是用小包发货,物流周期要60天至90天,并且没有跟踪代码,而在北京都是次日达、当日达,一天送三次。

  他认为,跨境物流跟国内物流最大区别是:没有哪一家物流公司在全球每一个地方都做到最好;全球各地物流环境不一样,海关情况也不一样,在这些实际运营过程中,很多时候要靠长期积累实际数据来理解在什么样的国家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全球物流商系统流程不是电商能够量身定做的,需要电商去适应。

  目前,跨境电商物流主要有几种模式,最普遍的就是国际小包和国际快递;第二种是国际快递,主要由UPS、Fedex、DHL、TNT四大巨头包揽;第三种为海外仓。卖家先将货物存储到海外仓库,然后根据订单情况进行货物的分拣、包装以及规模化递送。虽然解决了小包时代成本高昂、配送周期漫长的问题,但也存在容易压货、运维成本高等问题;第四种是跨境专线物流;第五种是国内快递的国际化服务。

  而自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政策出台后,又出现了自贸区/保税区跨境电商平台。如上海自贸区推出了跨境通,宁波保税区推出了跨境购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电商下一步竞争的焦点将集中到物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上,跨境电商物流“巨变”将至。

编辑:罗韦

关键词:跨境 电商 中国 物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