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迎来“机遇年”

———访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

2015年02月03日 16:44 | 作者:杨思波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会议特别提到,要通过对外工程承包、对外投资等,巩固通信、电力、工程机械、船舶等成套设备出口。支持企业境外并购、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提高跨国经营能力。

  而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看来,对于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而言,2015年是个不折不扣的“机遇年”,怎样抓住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两廊一圈”、“461”中非合作框架等一系列战略构想,勾画出中外经济合作的新蓝图,推动企业更快、更好、更可持续地“走出去”,已经成为商会在“机遇年”内的工作重点,“对外承包工程是技术贸易、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综合载体,因此,我们不能将其简单理解为中国工人到国外去打工挣钱,而要视其为设备、人员、技术的‘走出去’,这是项复杂的工作,也会引申出不少问题。商会的作用,就是要给企业搭建更好的平台、帮助其抓住机遇、转型升级;发挥优势、少走弯路;保证企业在国外的安全。”

  冷静看待机遇

  “我们先要谈如何看待机会的问题。作为商会,我们既要让企业认识到机会,也要让企业更好地抓住机会。这就需要引导和培育企业,也需要了解国外市场的需求,以便共同研究合作方式。”刁春和这样表示。

  他同时认为,要建设“一带一路”,推动企业“走出去”,首先就要实现互联互通,这里包括港口、道路、轨道交通以及能源等,而贸易和投资都需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先。当前,在很多国家,我国企业都在积极推动高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港口、机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42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0亿元,同比增长3.8%;新签合同额191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业务增幅保持稳中有升的增长态势。对外直投1028.9亿美元,如果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我国的实际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这些都说明,我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在全球市场上已经占有了一席之地,同时,对外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前景,现在,商会下属的会员单位都在积极拓展市场,项目合作足迹遍布亚洲、非洲、拉美地区甚至是英法等发达国家。”

  不过,机会越多,就越是需要“走出去”的企业练好内功。对此,刁春和表示,商会一直在研究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不能只是炒概念,要冷静下来,分析企业自身实力、管理水平、理念和优势。企业有一些技术水平在国际上是领先的,比如高铁技术、能源电站技术和通讯技术,这些是我们企业的优势,要研究如何用好这些优势。另外,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在做低端市场,未来,在做高端市场方面,我们也要研究。还要注意到,我们有的企业,在国内干得很好,出国就不行了;在发展中国家干得很好,在发达国家就不行了,这也反映出企业适应海外市场和环境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我们也有一些失败的教训,比如对外国的标准、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不熟悉,这些都构成了对我国企业的挑战。”

  帮着企业搭平台

  为了应对挑战,行业商会的力量不容忽视。对此刁春和表示,行业商会首先要帮助企业完成转型升级。

  据刁春和介绍,我们的企业目前在搞EPC(工程总承包),也就是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但目前不少国家提倡PPP(公私合作模式)、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在刁春和看来,推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从单纯的承包工程向这些新的合作模式转变,既可以使企业海外发展之路走得更宽,也能使企业克服在海外的一些短期行为。

  其次,要给企业搭建好对外接洽、合作的平台。“我们每一年都在澳门举行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今年6月将迎来第六届,这一论坛已经成为各国讨论和研究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品牌论坛,去年的论坛有6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参会,40余个国家主管基础设施的部长出席。大家在论坛上广泛交流了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各国投资规划,也包括项目推介。”

  第三,要为企业搭建境外安全服务平台。“‘走出去’的规模越来越大,遇到的风险也随之增多,这里包括政治、经济风险和恐怖袭击,因此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对企业安全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教育。3年前,商会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商务部作为行业指导文件所采纳,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安全指南。现在,不仅是这本指南,我们还为企业提供更多层面的安全保障。”

  努力排除制约因素

  不可否认,企业“走出去”也面临着一些制约因素。比如刁春和就提到,我国金融服务尚不能完全满足企业“走出去”的需要,创新不足、产品不够用的情况一直存在。“利率、保费成本过高,导致一些企业走不出去,这个问题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中都存在。举例来说,再好的项目,到银行那里也需要企业提供贷款抵押,但企业能抵押的资产是有限的,这些资产刚刚够一个项目的融资,那么后面的项目就做不了了。而在国外,只要金融机构认准了一个项目,企业就可以拿这个项目作抵押,项目完成后,银行再从项目收益中得到回报。当然,国外流行的项目融资工具还不止于此,这就需要国内的金融机构不断根据企业需求,加紧研发既能规避风险,又能为企业提供服务的产品。”

  另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实际金融需求,商会也正在推动对外承包工程投资促进资金以及对外承包工程担保资金的设立。

  刁春和同时建议,为扶持企业“走出去”,政府还要加大推动力度,除了放开审批、创造环境,一些具体的推动措施还需加紧落地。

编辑:罗韦

关键词:企业 承包工程 走出去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