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一认识 抓好重点 夯实基础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的总结讲话(摘要)

2015年02月04日 08: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统一认识 抓好重点 夯实基础———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的总结讲话(摘要)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张裔炯

  今年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中央统战部主要领导同志调整后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作工作报告。与会同志认真学习讨论了两位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系统总结工作成绩,充分肯定了统一战线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进一步鼓舞了广大统战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的信心和干劲。

  会议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大局,提出今年是全面加强统一战线建设的重要一年,中央密集部署统战工作、提供难得发展机遇,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

  会议全面部署今年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

  会议强调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时代发展对统战部门提出的新要求,提出要增强责任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特别要做到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进一步激发了统战干部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开会不是目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抓落实不仅是工作方法或工作能力问题,实质上也是党性的表现、作风的体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解决统一战线面临的实际问题上来,一项一项地抓,一件一件地干,不断推动各领域工作在已有基础上有所前进、有所发展。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始终是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直接领导下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自出席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多次听取统战工作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引着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俞正声同志对统战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既交任务又教方法,既热情鼓励又严格要求,给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以有力指导。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高度重视,始终把统一战线放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位置,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无不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可以说,当前统战工作在领导力量、政策支持、精神状态等方面,都具备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统一战线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努力把握精神实质、明确工作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难得机遇和重大挑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自觉加压拼搏,抓住用好机遇,努力展现工作独特性、打造核心竞争力;深刻把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积极研究新情况、谋划新思路、拿出新办法,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中央的关心和重视。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工作 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