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尽快完善西客站公共配套设施

2015年02月04日 11:29 | 作者:丁炜娜 李杨 张文博 | 来源:西部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盟兰州市委员会:尽快完善西客站公共配套设施

  兰州西客站建成投用,将对周边区域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可是自高铁开通以来,“到底是西站,还是西客站”,以站名歧义、交通拥堵为代表的兰州西客站周边配套设施严重滞后的问题,日益凸显并成为西客站带动周边发展的掣肘。对此民盟兰州市委员会拟向即将召开的政协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尽快完善兰州西客站配套公共服务的提案》。

  西客站周边配套设施遭吐槽

  自西客站投入使用后,站内现代化的售票大厅,宽敞阔气的通透站台等“高大上”的服务设施引来了一片赞叹,然而其周边的交通、住宿等差强人意的配套设施建设则遭到市民游客纷纷吐槽。

  市民小孙告诉记者:“我在西站货场住了十几年,这边的环境一直没怎么变过,一出气派的新车站就感觉‘穿越’了”。近日,记者走访时发现,西客站北广场东区、中区,原来的铁路货场旧楼的拆除已近尾声,残墙断瓦还没有清理干净。在北广场西区,铁路货场旧楼的拆除至今尚未开始,但不少墙壁布满裂缝,部分墙面已经坍塌,露出大大小小的豁口,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周边更是鲜有大型住宿、购物等消费场所,商业气息淡薄。目前,西客站附近交通错乱不畅则是其带动周边发展最大的掣肘。附近多处路段由于工程建设没有明确的交通标志,且交通拥堵严重。

  对西客站和西站予以科学命名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拟向此次大会建议,兰州市相关部门应立即对西客站周边公交站点进行整合,直接将相关公交站点命名为西客站,同时应从长远着眼尽快对兰州西客站和兰州西站予以科学命名,消除歧义、方便外地旅客来兰州旅游、经商等出行。此外,还须针对西客站周边旅客人数较多的实际,着手开展完善交通标志,如信号灯、出租车停靠点等。提起西站和西客站存在的歧义,出租车司机程师傅告诉记者,“曾有位女乘客,上车后说去兰州西站,我就将她拉到西站步行街口,女乘客付完钱,往窗外看了看,说她要去坐高铁的地方,无奈又将她拉到了西客站,结果下车时女乘客以弄错站点是我的错,不愿再付钱。”

  将西客站周边拆迁列为督办工程

  记者从兰州西客站设计方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了解到,按照规划,西客站项目由车站主体和城市配套工程两部分组成,而后者分为三期实施。民盟兰州市委员会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将西客站周边拆迁及建设工程列为督办工程,从而加快西客站周围整体改造工程的进度,真正将西客站建设成为展示兰州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客站 兰州市 周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