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农工党举行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理事会

2015年02月04日 15:31 | 来源: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原标题: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1

  2015年2月2日下午,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启动仪式在农工党中央机关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会议。会议由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管委会主任龚建明主持。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沈中阳,农工党中央秘书长曲凤宏,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理事长曾益新等出席会议。

 

  陈竺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都面临着人才瓶颈的问题。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是破解基层人才短缺这一突出现实难题的有益尝试,也是我们参与健康中国建设的一项具体实践,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他提出,要充分认识“强基层、强人才、强全科”对我国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积极探索有利于引导全科医生到基层工作的政策和机制;要精心实施好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示范项目。随后,陈竺宣布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正式启动。

 

  会议还听取并审议了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刘峻杰作的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成立及资金募集情况和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进展情况报告。毕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冉霞作了关于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筹备情况的介绍,遵义医学院院长喻田作了关于全科医学建设和协议帮扶大方县医院建设情况的介绍。

  会议提出,要以全科医生制度为抓手,以特岗医生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要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提高全科医生到基层工作的积极性,积极探索破解优秀医卫人才“下不去、留不住”难题的方法和路径;要全面抓好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打造创新项目、精品项目和示范项目,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促进早日实现“健康梦”和“中国梦”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国家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成效,但是基层人才缺乏仍然是短板。农工党中央调研发现,全国相当一部分乡镇卫生院既没有一个医学本科毕业生,也没有一个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医生,更没有全科医生。因此,农工党中央决定在贵州省毕节市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积极探索引导优秀的全科医生到基层服务,助力医改、惠及民生。该计划借助毕节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平台优势,立足示范、放眼全国,在诸多方面实现了政策突破和制度创新。一是成立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提供特岗津贴专项补助到基层工作的特岗全科医生。二是实行全科医生“市管县用”、“县管乡用”,实现人才下沉、端口前移。三是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培训教育等诸多方面给予优待,为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四是实行导师制,为全科医生提供专业技术、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指导,为全科医生的长远发展创造优良条件。该计划正式启动后,有望为实现全科医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能发展”目标探索一条新的路子。

  农工党中央宣传部部长石光树、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庆伟,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人事司副司长刘登峰,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秘书长周庆年,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吴思鹍,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惠玲,农工党广西自治区专职副主委何玉庭,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宁德市委会主委陈兴生,遵义医学院副院长余昌胤,大方县人民政府县长顾掌权,以及中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许淑清,权健自然医学集团董事长束昱辉,香港CONOCO公司副经理姜占杰,京东中美医院总经理郭华伟等理事会主要成员也参加了会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科 医生 同心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