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房企融资内外受困陷"钱荒"窘境

1月房企海外融资规模锐减七成 国内金融机构加强房贷风控

2015年02月05日 09:09 | 作者:高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受佳兆业债务违约事件及人民币贬值影响,国内房企当前普遍出现融资难的现象,融资成本明显上涨。

  4日,中原地产研究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房企海外融资明显锐减,1月在海外资本市场有融资动作的企业仅有7家,合计融资额度为15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1月的21家企业600亿元额度的海外融资规模,今年1月房企海外融资额大幅锐减,幅度达到了73%。

  “根据以往的经验,房企往往会选择在1月进行海外大规模融资,这样可以增加一年的资金宽裕程度,有利企业的资金安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但2015年以来,国内房企由于受到佳兆业债务违约事件,以及人民币贬值影响,出现了融资难的现象,而且融资成本也明显上涨。海外融资难度增加,将会加剧房企的资金压力,对2015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将有比较大的影响。

  “预期在2015年春节之后,房企海外‘融资难’的现象将继续加剧。”张大伟表示,美联储可能加息、人民币贬值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影响偏负面。美元走强后,热钱将流出中国市场,这会加剧房地产企业“钱荒”窘境,如果人民币贬值形成趋势,房地产市场将面临颓势。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认为,从今年年初的楼市基本面看,并未延续去年年底的“翘尾行情”。“新的一年,楼市重新回归到没有房企冲刺销售业绩的正常供需状态,此时对于大多数大中城市而言,仍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楼市基本面并没有实质性改变,整体市场仍然有去库存的压力。”他说。

  张宏伟表示,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2014年以来的“惜贷”常态化也不会因为楼市短期“翘尾行情”而改变。银行等金融机构很可能将继续强化对于楼市的风险控制,防止坏账发生。

  “从2015年上半年银行信贷大背景来看,即使央行降息也不会改变银行继续‘惜贷’的行为,部分金融机构为了控制楼市投资风险,已经开始对中小企业‘停贷’‘锁房’。”张宏伟认为,进入2015年,政策层面对楼市投资风险控制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 

编辑:罗韦

关键词:融资 房企 海外 楼市 钱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