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薄复礼:第一个将长征介绍到西方的外国传教士

2015年02月05日 13:4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他第一个将长征介绍到西方

薄复礼

薄复礼

 

  《一个外国传教士眼中的长征》(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一书中,收录了一篇《萧克将军谈薄复礼和他的回忆录》,萧克将军回忆了第一个将长征介绍到西方的外国传教士薄复礼的故事。

  1934年8月,年仅27岁的萧克指挥红六军团从湘赣苏区出发,向西挺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红六军团就突出蒋介石的重围,直插湖南、广西。两省军阀纷纷调集重兵,严防红军入境。根据敌情的变化,红六军团开始向贵州境内挺进。

  10月1日,红六军团攻取贵州黄平县的旧州。旧州当时是一个县城,还建有国民党的军用机场。在这里,红军战士发现了一个教堂,并扣留了里面的西洋传教士海曼。就在这一天,贵州镇远教堂瑞士籍传教士勃沙特(中国名薄复礼)与妻子罗达自安顺返回镇远,途中经过这里,与红六军团相遇,也被红军扣留(其家人被立即释放)。说来也巧,1934年10月1日这一天,正好是薄复礼来中国12周年的纪念日。

  在旧州的教堂中,萧克发现了一张用外文标注的、测绘非常详细的贵州省全图,这对于红六军团今后的行动非常重要。萧克很高兴,让两位懂英文的同志辨认,但两位同志说这不是英文,他们看不懂,并推荐传教士薄复礼来解读。于是萧克找来薄复礼,让他帮着解读地图。薄复礼到来后,告诉萧克地图是用法语标注的,并说自己可以翻译。在薄复礼的帮助下,萧克了解了贵州省的地理、地形,并最终确定了和红二军团会师的路线。

  对红军来说,薄复礼翻译的法文地图在此后的战斗和行军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跟随红军行动的一年多时间里,在云贵地区传教多年并熟悉地理民情的薄复礼一路上还为红军介绍了他知道的当地情况。同时,在和红军交往的过程中,薄复礼亲眼目睹了红军严明的纪律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这让他改变了对红军的认识,并成为了红军的合作者和朋友。薄复礼跟随红军部队共同行动了560天,走过了贵州、四川、湖北、湖南、云南五省,行程6000英里(约合l万公里)。

  1936年4月,红二、红六军团兵进云南,并即将北上川、康地区。考虑到路途艰难,萧克便在云南富民亲自向薄复礼宣布了释放令。4月12日,正值基督教宗教节日复活节,萧克找到薄复礼说:“你是一个瑞士公民,瑞士不是帝国主义国家,没有同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也没有在中国设租借地,我们决定放你走。”送别薄复礼当晚,萧克主持宴会并亲自下厨做了粉蒸肉请他吃,被俘后在红军当教员的国民党军将领张振汉、跟随部队长征的贵州知名人士周素园也来作陪。饭后,红军保卫局长吴德峰还送了薄复礼路费,并为他设计了去昆明的方法。临走时,萧克对薄复礼说:将来我们还是朋友。

  薄复礼被红军释放之后回到昆明。其后,他根据这一段经历,在他人协助下撰写了一部长达12章、共计288页的英文回忆录。红二方面军刚刚结束长征,薄复礼的回忆录——《神灵之手》也于1936年12月由伦敦哈德尔·斯托顿公司出版发行了。这部著作是外国人记录、介绍红军长征的第一部著作。该书出版后很快在英国脱销,接着又发行第二版和第三版,1937年初,该书又被译成法文由瑞士艾莫尔出版社出版。

  薄复礼作为传教士,尽管不赞成共产党人追求的理想,不过他的回忆录以亲身经历如实反映了红军严明的纪律和得到人民拥护的情景,客观上对西方人了解长征起到了有益作用。

  萧克一直怀念同薄复礼的合作,认为“是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解决了我们一大难题”。1984年,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在采访萧克将军的信中,提起了50年前发生的这段往事,在回信中,萧克不但详述了整个过程,还请作家转达对薄复礼的问候。后来,萧克经过多方探寻,打听到薄复礼的消息,又特地委托中国驻英大使冀朝铸前往问候。

  1993年,薄复礼在英国去世,享年96岁。在晚年追忆往事的时候,薄复礼曾经说,和红军在一起的那18个月是他一生中最神奇的经历。

 

 

编辑:曾珂

关键词:薄复礼 第一个将长征介绍到西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