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珂罗版印刷技艺沉寂20多年将恢复 用于古书画复制

2015年02月06日 08:4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分享到: 

343056719

 

407585012

 

177787066

用珂罗版工艺复制的名字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国家拿出800万元恢复珂罗版印刷技艺。”这个好消息最近在文物出版社印刷厂的很多老技术工人中传开了。2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该厂珂罗版车间的车间主任马勇更是高兴地对《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说:“我们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作为传统印刷技艺,珂罗版主要用于古书画复制。这项技艺曾经为文物出版社印刷厂带来过辉煌,也曾在数字技术大潮的裹挟下退居一隅。在沉寂20多年之后,今天这一印刷技艺终于要“复活”了。1月30日,作为北京珂罗版的“鼻祖”,文物出版印刷厂厂长张德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获得了国家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恢复珂罗版印刷技艺,文物出版社印刷厂将在此基础上,加快探索业务转型,逐步走上专、精、特的发展之路。”

 

  “你们要在珂罗版上下功夫”

 

  谈起文物出版社印刷厂是如何获得这笔专项扶持资金的,张德俊给记者讲述了2014年他经历的很多事情。

 

  2014年,国家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措施,这让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厂看到了机遇。去年上半年,文物出版社印刷厂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向中央文资办申报了关于老旧印刷设备更新改造、企业转型的项目。

 

  中央文资办相关负责人在看过他们的申报项目之后建议,文物出版社印刷厂“功夫不应该下到这个地方,应该在珂罗版上下功夫,恢复珂罗版”。

 

  于是,该厂重新申报项目。“国家文物局对申报恢复珂罗版项目非常重视,几次开会研究,拿方案,做预算,一项一项落实。比如,买照相机要买什么品牌、什么型号;修打样机,修什么牌子的打样机,修哪个部件,这个部件是哪家企业生产的,需要多少钱,每笔钱用于什么地方,都要写得清清楚楚。”

 

  现在,很多人不太了解珂罗版的珍贵。珂罗版技法1860年起源于德国,后传入日本,清朝光绪年间传到我国。经过上百年的学习、应用、融合,已经成为中国的一项传统手工技术。著名文物鉴定家、书法家启功先生曾这样评价:“珂罗版临制技术对古代书画无疑是一种延长寿命、化身千百的特殊手段,其艺术价值堪称‘下真迹一等’。”画家吴冠中也曾对珂罗版有过评价:“珂罗版印制绘画接近原作。”由此可见,珂罗版印刷在古画复制上的稀缺性和唯一性。

 

  “珂罗版曾享受特殊待遇”

 

  同是印刷厂,文物出版社印刷厂的经历非同一般。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实现珂罗版印刷,该厂在筹建之初就享受到独一无二的特殊待遇——国家领导人多次过问,并对其选厂址、买设备、从上海调人等多个事项进行专门批示……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该厂用珂罗版复制的古书画曾作为国礼,如今留下来的很多复制品都已经成了艺术品复制中的精品、极品。

 

  去年年底,800万元国家扶持资金落到了文物出版社印刷厂的账户上,文物级印刷技艺珂罗版终于迎来了“复活”机会。但对张德俊来说,他忘不了国家文物局对该厂提出的要求:“要钱不容易,但要把它花好更不容易。”

 

  “过去珂罗版曾享受到特殊待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停产了,现在我们对恢复珂罗版很有信心,因为我们原来就是做珂罗版的,有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一些设备还在。”张德俊说,目前该厂正在着手珂罗版的恢复工作,聘请珂罗版“一代”技术人员回厂进行技术指导。

 

  记者了解到,文物出版社印刷厂为了加快探索业务转型,于去年年底将普通印刷业务搬迁到该厂新址——北京市大兴区顶佳印刷城。今年年初,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副局长董保华视察该厂新址,要求企业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借助、整合各方力量谋划好发展。同时要积极进行老厂区的合理利用规划,充分利用文博系统资源优势,找准业务发展的立足点和着力点。

 

  张德俊对记者说:“珂罗版是传统文化项目,传统的东西永远不会过时。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印刷品、线装书等手工制品会越来越有市场,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会在专、精、特三方面进行探索和发展,一定要在传统印刷上下功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珂罗版工艺 印刷 书画 复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