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山西国家级文物古建被偷盗 黑市商贩月进上千万

2015年02月06日 09:31 | 来源:央视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山西国家级文物古建被偷盗

  [导读]偷盗肆虐古建惨败不堪,黑市交易生意火爆,商贩月进上千万。

 

01

视频截图。

 

02

视频截图。

 

  【山西国家级文物古建遭疯狂偷盗!黑市商贩月进上千万!】《经济半小时》记者远赴山西长治市骞堡村调查,天仙庙门前被列为国家级保护文物的石雕石狮子,如今竟被洗劫一空。偷盗肆虐,古建惨败不堪。记者找到交易黑市,看到古宅,柱础、门墩、拴马石等上万件老物件,生意火爆,商贩月进上千万。

  【真态度真动作,见真效果】在《经济半小时》关于山西古建筑频遭破坏的节目播出后,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对央视报道的有关问题认真调查,依法处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排查文物古建的损毁、保护措施等情况,限期解决。政府部门拿出真态度,未来才能取得真效果。

  村民轮流看守文物古建依旧被盗石狮子窗台石 只要是古建构件都能被偷走

  照片上这对互相守望的石质石狮柱础,雕刻精美,栩栩如生,始建于清代,距今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这样一对活灵活现的石狮,2011年却被一伙盗贼偷走,至今下落不明。2015年1月21日,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石狮子被盗的地点,长治市壶关县骞堡村。提起石狮子被偷的事儿,当地的村民无一不感到惋惜。

  在现场《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正殿门前原先撑起石柱的柱础石狮,已经不见踪影,为了防止房屋倒塌,偷盗者用一块块墙砖支撑着石柱。村民牛彦平告诉记者,关帝庙是祖先一直传下来的宝物,村里几代人都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里承载了很多人儿时的记忆。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骞堡村村民牛彦平:记事的时候,我们小学,我们上学的时间就是在这上的学。

  牛彦平原先是骞堡村的村支书,他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 1999年的时候就有人来偷过一次,由于及时发现,已经被偷走的石狮子还是被村民们抢了回来。打那以后,为了防止有人再来偷石狮子,牛彦平和村民们也想了许多办法。

  王加祥:用水泥筑上,就这样还让人家偷走了呢,什么办法也没有。

  村民王加祥今年66岁,找回石狮子后,为了防止狮子再次丢失,他一连几天晚上都来义务看护。但2011年这对儿石狮子又被盗贼偷走了。

  王加祥:有感情,人这一辈子活个百十岁,没有见过还偷这个东西,这些都是名胜古迹,老文物。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骞堡村村民魏建玉:狮子丢了特别心酸,这些都是国家保护的东西,都偷走了,真是可恨。

  关帝庙始建于清朝,由于多年缺乏维护,关帝庙现在已经是破败不堪,远远望去,东厢房坍塌已经只剩下一面山墙,院内杂草丛生。村民牛彦平告诉记者,关帝庙虽然归村委会管,但是由于骞堡村属于典型的贫困村,对于像关帝庙这样的文物,村里实在没钱修缮,自然也就更谈不上管理和保护了,正是因为村里的文物保护和管理的工作滞后,才使得近些年村里文物盗窃猖獗。

  随后,村民王大爷带着记者来到了他家的老宅子,王大爷说,盗贼很猖獗,就连他家里的宝贝也被偷走了。

  王加祥:上面这个狮子在里面蹲着有两个,在里面放着就让人家给弄走了。

  王大爷家的老院子是当时大户人家的宅院,建于清代,门头和房檐都刻有精美的木雕,窗台上的石雕也是雕工精美,这样的老建筑构件,成为了偷盗者的目标。

  李奶奶今年已经是81岁高龄了,看着一对好端端的石狮子只剩下了一只,李奶奶显得即气愤又无奈。像王大爷、李奶奶家这样的老宅院,村子里有十余处,但由于缺乏维护,年久失修,许多房子都已经无法居住。很多人都纷纷搬离了老宅子,村民说看着这样的老院子,一天天的破损衰败,老文物一件件丢失,他们很是心疼。

  国家级文物损毁被盗施工队亡羊补牢难挽损失

  采访时,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这样一则消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长治市壶关县庄头村天仙庙门前的一对国宝石狮子近期被盗,为了了解文物被盗的情况,记者跟随民间文物保护志愿者唐大华来到了位于长治市壶关县的天仙庙。

  民间古建保护志愿者唐大华:把狮子作为神仙来崇拜,来供奉的情况非常少,这也是这个村子里的特色的东西。

  在村民看来,石狮子的丢失跟当地对文物保护工作滞后有很大关系,村民闫德青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虽然天仙庙在老百姓心目中显得很重要,但多年来这里却缺乏应有的维护。

  记者在现场看到,天仙庙门前的匾额已经破损,斜着挂在门头上,东西配殿已经坍塌了一半,正殿的屋顶已经变形,屋顶上的瓦片也已经残缺不全,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在现场看到了施工队,正在给这个大殿加盖防护罩。但这一切在唐大华看来,都来得太晚了些,很多珍贵的文物都已经损毁丢失了。

  唐大华: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此之前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之前就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很多年了,一直就这么荒着,一直不断地被偷。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山西国家级文物被盗 天仙庙 石狮子 古建 交易黑市 拴马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