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三代坦克总师祝榆生:摔断三根肋骨仍坚持参加研讨会

2015年02月09日 09:52 | 作者:张辛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不惧艰险攀高峰 只留清名在人间——三代坦克总师祝榆生留给身边人的最深印象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张辛欣)很多人认识祝榆生,是从三代坦克开始的。但鲜有人知道,这位花甲之年重披战袍的99式坦克总设计师,为兵工发展付出了多少异于常人的艰辛,辞世前仍然心念自己奋斗一生的事业。

  记者追寻其人其事,发现这位传奇总师没有高谈阔论,不追求名利双收或轰轰烈烈,只有默默承担,勤恳实干。他留给身边人的几个印象,感人至深。

  字典里没有“害怕”二字

  “他的字典里没有‘害怕’二字。”说起一起工作数十载的祝榆生,原三代坦克副总师傅宝玉这样评价。

  祝榆生曾在1948年的一次炮弹试射中失去右臂,这并没有影响他东奔西跑为坦克进行调研、研讨和试验。特别是试验,为了验证坦克各种性能极值,试验基地经常选在荒漠、高原、山区等地,而当时已年迈的祝榆生并没有因为身体残缺或年长缺席。   

  “要么零下40摄氏度,要么高原缺氧,别说他,就是年轻人也未必受得了。”傅宝玉回忆道,祝老经常要夹着十几斤重的资料包奔波于各个试验场地,没有右臂,行走时常失去平衡。跌过多少跟头,数都数不清。

  “只要能走,就一定要亲自到试验现场。”每每回忆起祝榆生进行坦克试验的点点滴滴,原三代坦克科研总指挥王天民总会哽咽。

  王天民告诉记者,1990年,祝榆生在去包头开会的路上重重跌了一跤,72岁的老人坐在地上,半天没爬起来。之后,他顾不上胸口剧痛如期赶到现场。当研讨结束时,祝老艰难地扶着桌沿,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送进医院才发现已经摔断了三根肋骨。“即便住进了医院,他仍坚持听取研制单位的技术汇报。”王天民感慨地说。

  在祝榆生身边人看来,“不害怕”三个字并不只在坦克研制和试验中。战场上,面对拥有飞机大炮的日本侵略者,祝榆生凭借着手中原始的武器与敌人舍命搏杀。坦克设计研发上,只有高中学历的他敢于打破传统思路,寻求技术路线的全部创新。“一生无所畏惧,永远在超越。”王天民说。

  一生永远在钻研的路上

  很多人会感到诧异,作为研制出世界先进水平的99式坦克设计师,祝榆生只有高中学历。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并非偶然和幸运。祝榆生的桌上床头摆满了各种军事装备书籍,最新的文献资料也总能在他那里找到。“一本活字典,永远在钻研”,这是他给身边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祝榆生先后在解放军总高级步校、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炮兵工程学院等任职。其间,他坚持经常听课、定期到图书馆查阅最新科技资料。

  “我们在哈军工读书的时候,就听说有个叫祝榆生的老师,兜里总揣着张课程表,听遍了各个课程。”总参原兵种部装甲兵局总工程师姚神保说,那时候我国的兵工教学体系还不完善,“炮、弹、药,甚至没有专业他也一样学,他就喜欢这个,爱钻研这个,不是为了毕业。”

  1984年,三代坦克设计之初,中央军委给祝榆生的任务是“跟先进的坦克能够相抗衡。”然而,祝榆生却把目标瞄得更远:“打个平手有什么用啊,非得把你打掉。”祝榆生带领着三代坦克研发团队,走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研发的研制道路,新设计部件超过80%。

  “坦克涉及各个学科,系统复杂,祝老的书从军工到机器人,从高校学报到外国资料,涉及方方面面。”傅宝玉感慨地说,“我在他手下工作20多年,从没见他休假、疗养,稍微得空就翻阅资料对各国坦克分析比较。”

  15年后,横空出世的三代坦克,其机动性与国外先进坦克相当,火力更胜一筹,并且在世界坦克史上首次采用了主动防护系统等技术,跻身先进行列。

  只懂得工作不懂的生活

  “祝老除了睡觉之外,其余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只懂得工作,不懂得生活。”祝榆生生前的司机陈明珠告诉记者,除了必要的桌餐,大部分时间,祝老都让陈明珠打了盒饭放到办公室吃。“他总用一个两层的不锈钢饭盒,最多能装两个菜,连汤都没地方放。坦克研制15年,我就陪他吃了15年的盒饭。”

  这位每年经手数千万科研经费的总师,自己却在一个简易楼房里办公:布质沙发是别人用过的旧品,办公桌也是旧品改制,木头坐椅上放一个软棉垫。这间办公室用了几十年,直到1998年才勉强同意安装了一个窗式空调。

  办公如此,出差更是不讲究。有时因工作急需,他便乘坐火车硬卧或坐吉普车去现场,即便外出开会有参观旅游的机会,也只是待在房间里钻研学习。

  直至去世,祝榆生仍居住在北京车道沟附近一栋60年代建的砖瓦楼房里,水泥地板,白色墙壁。陈明珠回忆道,老房子阴冷,为了老人的身体,有人曾多次提出给祝老更换一套条件稍好的房子。祝老得知此事后,还亲自写信给组织,拒绝更换住房。“他总说,和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傅宝玉说。(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三代坦克 祝榆生 传奇总师 三代坦克总师祝榆生 摔断三根肋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