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观众参与剧情只是请君入瓮

2015年02月09日 16:51 | 作者:奚牧凉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由芒果台根据其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改编的同名舞台剧《只因单身在一起》,吸引了潘粤明、戴娇倩、张予曦、黄艺馨一干明星加盟,讲述了一位单身男与两位单身白富美的情感纠葛——如果仅说到这里,此剧很可能无法挤进北京资深话剧观众法眼。但只因一个人,此剧不仅要看,还要一聊,他便是本剧导演黄盈。这位近年新意频出、口碑上佳的青年导演,此次为这一都市爱情偶像商业剧加入了戏剧实验元素:五个结局,演哪个你选。于是问题来了,如此《只》剧的商业剧属性会否改变?答案是:不会。

  实话讲,《只》剧虽然在同类型商业剧中并非顶级品,但亦未吊车尾。故事虽仍见漏洞与狗血,但至少完整;明星虽演技平平(张予曦尤甚),但至少尽力;包袱虽还有《我的滑板鞋》,但至少能笑。其实对时装与爱情剧也涉猎过不少的黄盈,近年作品确实追求艺术性更多,但间或排部商业剧,无功无过,也就不消多说了。

  关键在于,《只》剧中两次场灯全开,演员引导全场观众通过话剧的微信公众号投票、摇一摇,决定剧情走向。如果从现代科技改变传统剧场的角度看,这确实不失为一次新颖的尝鲜,为此剧组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五个结尾应该是真的各不相同而非殊途同归(我所看那场由于观众未选戴娇倩的剧情线,致使她的戏份基本被张予曦抢走了),这造成剧组工作量成倍增加,想排出“优秀”也只能排到“及格”。即便抛去这些,只谈这次剧场实验的核心目标——打破“第四堵墙”,让观众参与剧情——我个人的感受仍是杯水车薪:当观众在传销式的怂恿与奖励下关注了公众号,选完了剧情,摇完了票数后,却发现无论自己选A或B(假设你的选择是“少数”),最后剧中人跟谁在一起其实还是创作者说了算。观众大部分时间还是处在观看商业剧的惯常体验中,乖乖坐在椅上接受那些早已被写在纸上、背在脑里的台词,不仅没有享受到上帝般的全知全能感,反被另外四个未演出的结局诱惑得百爪挠心。

  当然,如上评价也难免苛责。观演互动历来是戏剧界的大难题,黄盈也对此躬耕多年,《只》剧的探索思路其实与他前作《马前,马前》《语文课》等一脉相承。也做过类似尝试的孟京辉,在2013年版《臭虫》中也扬言有十几个结尾供君任选,最终也不过是十几个排演好的小品段子,老孟甚至刻意引观众入瓮,体验效果还不济《只》剧。想来戏剧自古就是剧组准备好答案,观众前来接受答案的活动,真要一切都是互动的、即兴的、活的,且不论创作上的巨大难度,那不直接就成了生活本身了吗?

 

编辑:水灵

关键词:芒果台 请君入瓮 只因单身在一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