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中国1月CPI创5年新低 专家:需防输入型通缩压力

2015年02月10日 16:31 | 作者:韩旭 李晓萍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1月CPI创5年新低 专家:需防输入型通缩压力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了2014年1月份两项最新的物价指数。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8%,创下五年来新低。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连续第35个月负增长,且同比降幅仍在扩大,达到4.3%。专家认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要防范输入型通缩压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该根据经济情况做适当调整。

  物价下行的压力在今年1月份并没有得到缓解,去年12月中国CPI同比涨幅是1.5%,而到今年1月份仅上涨0.8%,对于背后的原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这个数据超出了大多数分析者预期,显示整体经济通缩压力比较大,涨幅较低有几方面原因:食品价格涨幅出现比较快回落,除了水果涨幅扩大之外,鲜菜特别是肉类,猪肉羊肉价格回落,所以整个CPI涨幅回落,这是主要原因;其次,去年国际油价持续大幅度回落已经从上游工业品传导到了下游消费品,所以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同比涨幅也比较低。还有季节性因素,去年1月份是春节,今年到了2月份,这对整体物价也有一个影响。”

  反映需求是否旺盛的工业产生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仍然在扩大,连续第35个月负增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称,这是受国际油价和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石油、黑色金属冶炼等产品出厂价格下降占PPI总降幅的65%左右。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认为,这种趋势还将延续:“连续下降总体反映了由于经济增速下降之后,经济结构调整产生的产能过剩压力很大,另一个原因就是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加深了PPI下行压力,这种内外夹击对国内影响很大。我们初步判断,今年全年PPI降幅可能在3.5甚至更大,所以,今年由于PPI导致的通货紧缩压力不断在加大。”

  王军也认可这种观点,他认为短期内数据难以有根本改变:“未来通缩局面还将进一步延续,对CPI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压力,今年我们可能会承受比较大的国际输入型通缩压力,需要高度关注。”

  本月初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PMI也就是采购经理指数也回落到经济景气指数50以下,最新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也不理想,1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0.8%。在去年11月中国央行已经降息、并在本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一系列不景气的数据使得经济学家们认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应有适当调整。王远鸿表示:“全年GDP增速可能在7%或者略高一点,从目前宏观政策取向看,把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根据宏观经济情况和物价做适当调整,总体保持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两位经济学家还认为,对于中小企业的减税等政策也应该推进,以缓解他们面临的困难局面。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1月CPI创5年新低 输入型通缩 经济下行压力 减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