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明清绝版年画浙江首展

2015年02月11日 08:37 | 作者:谢盼盼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市民欣赏明清绝版年画。 龙巍 摄

图为市民欣赏明清绝版年画。 龙巍 摄

图为木版年画工具。 陈语 摄

图为木版年画工具。 陈语 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谢盼盼

 

  饱满的构图,鲜明的形象,一幅幅年画里的孩童呼之欲出,10日,在浙江杭州岳王庙里,中国年画王杨洛书的一批真品以及明清绝版年画进行首展,“惊艳”了民众。

 

  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清光绪年间,正式称为年画,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其中,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

 

  此次展出的年画作品为,中国年画王杨洛书的一批真品以及明清绝版年画。杨洛书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拥有十余个鲜为人知的“中国年画之最”的他,被称为中国年画王。

 

  记者了解到,当日在浙江首次展出的6幅明清绝版年画系中国年画王杨洛书收藏的木版年画,年画中不乏扎着辫子的童子,细看年画,发现每个童子两颊有着自然的红晕,双眼炯炯有神,人物形象十分生动,年画颜色多样,有黑、紫、红、粉、蓝、黄等。

 

  “该年画已是绝版,”杨洛书年画传人陈功表示,木版年画需用木版拓印而成,而此年画的木版系明清时期的木版,遗传至今颜色拓版齐全,十分难得。如今木版已经捐献给博物馆收藏,而此拓印已属最后一次,可以称是绝版。

 

  陈功介绍,木版年画先雕刻好拓板,先将拓版染黑,拓印出年画形状,然后再根据年画的颜色分别拓印,年画中有多少颜色,就拓印多少次。“拓印时对工艺要求极高,熟练的师傅也只能从3张中成功1张。”

 

  珍贵的明清绝版年画也吸引了杭州民众的驻足观赏,不乏有惊叹声。

 

  陈功却忧虑起传承的难题,他告诉记者,随时代的发展,传统技艺渐渐流失,其中有年轻人不乐意学等问题,但他希望此次展览能把传统文化的美展现在众人面前,“不能让年画历史只能成为历史。”

 

  据资料显示,年画的使用在中国范围极广,清末民初年间,年画的使用地区覆盖了除西藏以外的全国各地,包括台湾在内。陈功说,接下来还希望将明清绝版年画送去台湾展出,让众人欣赏下难得的艺术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明清 绝版 年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