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蒙古文学“沃德奖”颁奖 表彰13篇“扎根人民”好作品

2015年02月11日 09:36 | 作者:王金梅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背景】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作为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件瑰宝,蒙古文学承载着广大蒙古族同胞对新时期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广袤的内蒙古大地上,一直活跃着一批优秀的为蒙古文学创作精益求精、呕心沥血的文艺工作者,也活跃着一批热心于扶持蒙古文学繁荣发展的爱心企事业单位和民间力量。

 

  来源:中国网  记者:王金梅

 

  2月8日下午,由内蒙古通辽市委宣传部、通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内蒙古沃德三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办的蒙古文学“沃德奖”颁奖晚会在通辽举行。颁奖会上,对13件优秀蒙古文学作品及其作者予以表彰。

 

001aa0ba776e1643f2e504

蒙古文学“沃德奖”颁奖晚会现场

 

  整场晚会由蒙古语主持,配合汉语翻译,颁奖仪式以原汁原味的蒙古族民间歌舞、科尔沁民歌表演为主体,穿插以获奖作者颁奖、作品简介,从形式和内容上回归到文学作品本身,用蒙古族农牧民喜爱的民间歌舞贯穿全场,精彩而紧凑,令在场观众体验了一场蒙古族文化的精彩盛宴。

 

001aa0ba776e1643ee5d01

“科尔沁民歌王子”、蒙古族歌唱家苏亚演唱科尔沁民歌《宴歌》

 

  颁奖仪式在蒙古族群舞《盅碗舞》曲中拉开帷幕,“科尔沁民歌王子”、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苏亚现场演唱科尔沁民歌《宴歌》,把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来自科尔沁大地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分别表演了呼麦《思念故乡》、马头琴齐奏《初升的太阳》、男生四重唱《英雄科尔沁》等10个节目。

 

001aa0ba776e1643ef8702

蒙古文学“沃德奖”颁奖晚会,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奖。

 

  本次蒙古文学“沃德奖”入围作品共13篇。一等奖一名:作品诗歌《趴着写的诗》(作者特·宝音);二等奖二名:中篇小说《梦断坡》(作者高·阿力塔)、短篇小说《爱的世界》(作者策·布和德力格尔);三等奖三名:诗歌《摇篮曲》(作者那·呼和施贵)、《树木之哲理》(作者宝龙)、短篇小说《被残害的狼》(作者特·布和必力格);优秀奖和新人新作奖共七名:短篇小说《梦魂》(作者陈·萨日娜)、散文《俊俏蒙古真诸夫人》(作者赛罕其木格)、评论《地里之韵》(作者赛因贺喜格)、中篇小说《老鼠世界的真假奇观》(作者策·孟根格尔敦)、中篇小说《生态乡长》(作者孟和陶格陶),新人新作奖分别为:诗歌《哈萨尔山之石》(作者波·哈斯巴根)、《逐水草的山魂》(作者勒·达古拉)。

 

  据悉,本次蒙古文学“沃德奖”评选活动从2013年9月1日开始征文,参赛作品涵盖包括《哲里木文艺》在内的内蒙古自治区全国发行的正式刊物上发表过的众多优秀蒙古文学作品,收到了内蒙古、新疆等省市,以及日本、蒙古国等蒙古文学创作者的广泛参与、投稿。参赛作者包括农牧民、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创作的260余篇作品,其中中篇小说7篇、短篇小说60篇、散文60余篇、诗歌100余篇、评论和翻译作品若干篇。本次蒙古文学“沃德奖”评委会由著名评论家、大学教授、各刊物高级编辑组成,经过严谨公正的评选过程,最终选出13篇获奖作品予以颁奖。奖项设置了一、二、三等奖、新人新作奖和优秀奖,奖金分别为3万元、2万元、1万元,2000元和1000元不等。

 

  通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道尔吉、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特·官布扎布、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宝音达来、通辽市人大副主任昔日巴拉、通辽市政府副市长于沨、通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立华等出席颁奖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蒙古文学 沃德奖 文学作品 表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