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陆委会人事变动不应影响与国台办联系沟通机制运作

2015年02月11日 15:4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查文晔 赵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注意到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请辞的报道,对台湾有关人事变动,我们不作评论,但这一人事变动不应影响国台办与陆委会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运作。

  他表示,去年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首长互访并多次举行会面,就两岸关系形势和两岸关系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交换意见。这是两岸在政治交往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稳定,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一致肯定。关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问金门事宜,我们希望与陆委会能继续保持沟通。

  针对陆委会声称原定于2月7日至8日在金门举行的“张王会”,延期的主要原因是两岸就M503航线的沟通未达成共识。马晓光说,复兴航空空难造成包括大陆游客、金门乡亲在内的两岸同胞重大伤亡。人命关天,在这种情况下,全力组织救援、集中精力善后,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第一要务。尽管张志军主任赴金门参访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我们还是与陆委会商定,推迟参访活动,一切以救援善后工作为重。这样的做法体现了我们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也符合人之常情。

  关于M503航线争议,他表示,大陆方面已通过民航“小两会”渠道与台湾方面就此进行过多次沟通和说明,并释出了很多善意,包括航空器采取向西偏置的运行措施等。我们对此作过多次完整说明,在此再强调几点:M503航线设在上海飞行情报区内,不是设在台北飞行区内,已得到国际民航组织核准;该航线距台北飞行情报区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不会影响到该区域的使用现状;大陆为确保飞行安全,在技术上做好了完备的预案和应急处置的一系列措施,两岸空管部门之间也有着密切沟通与合作。所以,台湾方面存在的一些疑虑是可以化解的。

  马晓光表示,M503航线的启用是为了对日益繁忙拥挤的航线进行必要分流,其开通是必要和迫切的。希望台湾方面能客观看待并利用该航线便利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民航事业的发展。

  关于金门“张王会”会面延期及王郁琦辞职会否影响金门从大陆引水进程,他说,希望两岸有关单位继续共同努力,争取尽早签署供水合同,启动工程建设,早日缓解金门缺水问题。

编辑:罗韦

关键词:国台办 沟通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