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积分落户对楼市影响几何?

2015年02月12日 09:10 | 来源:热线房产网
分享到: 

  “根据方案,北京通州将推进积分落户政策,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落户。这是通州房价要涨的节奏啊。”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接触的多位人士都认为,“通州的租金和房价要涨”。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下称“方案”),北京市通州区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两省、62个城市(镇)的一员,“通州试点落户积分”成为最近热搜词汇,尤其受到“北漂族”广泛关注。

  惠及人口有限

  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51.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6.8万人。《北京统计年鉴》显示,2000年到2006年,北京每年的常住人口增长近50万。2012年,北京人口就已经达到2069万,远超之前确定的2020年人口规模控制在1800万以内的目标。

  逐年增加的常住外来人口终于累积出一个庞大的“北漂”人群。根据《北京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的北京常住外来人口数,俗称“北漂”,超过了800万。

  北京户口是公认的最值钱的户口,让无数人绞尽脑汁。据《南方周末》报道,北京地下户口交易市场已存在多年,户口的地下价格最高竟给炒到了72万元。

  根据方案,北京市通州区被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后,将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落户,为北京及国内其他特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提供经验。

  方案要求,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城镇化发展的需求出发,重点推进外来常住人口和本区农民市民化。到2017年实现9万外来常住人口和本区农民市民化,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800万外来常住人口,方案的出台近两年能惠及的人口毕竟是少数,僧多粥少,但这意味着将开辟新的北京落户通道。

  或导致楼市炒作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州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并将推进积分落户,有着多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对于通州区域的整体发展形成利好。二是将有利于区域吸引人才和劳动力,活跃通州的住宅租赁市场和二手房交易市场,消化区域新房库存。三是将对中心城区的居住、通勤压力形成有效分流,优化人口布局。四是租房也可积分落户,有利于增加房屋租赁市场的登记备案率,促进租赁市场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五是个人就业和居住积分是建立个人信用系统的重要数据,有利于个人信用系统的建立,降低房地产行业的交易风险。

  试点成功后将对北京其他远郊区县的城镇化建设乃至全国其他城市都有示范意义,影响深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表示,户籍松动的空间不会大。通州的试点应该不会太激进。在目前北京依然严格控制人口,所以落户的实际窗口开得肯定非常小。后续反而是工作居住证的变化会影响限购范围。

  但他同时表示,此次试点,对于通州房地产市场来说,肯定会导致一轮炒作。“通州市场在2010年曾经被一轮不健康的所谓‘次中心’炒作,导致投资占比高,所以这几年通州市场一直与北京其他市场脱节。此次试点,肯定会导致一轮炒作。”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该政策对于本就在北京长期工作生活的人群来说是重大利好,只要达到条件,就有机会与京籍人口享有同样的公共服务,有利于通州房地产市场的整体繁荣。”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通州试点积分落户,“或许没想象中美丽”,从方案来看,“2017年将实现6万外来常住人口市民化,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享受与北京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不一定是户口直接落在通州,因为这事儿可以通过给一张居住证来体现。

  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是已经明确的,今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也一再强调要加快副中心建设,“拉长时间轴来看,通州的价格空间肯定有,但仅凭这一积分落户的概念,再怎么炒,房价也不可能坐上火箭”。

  部分人或放弃购房

  据了解,目前,上海、广州、天津等特大城市都已开始采取积分落户制来控制户籍人口增长。上海是全国最早实行居住证积分制的城市,外来人员落户上海需符合持有上海居住证满7年、缴纳社保满7年等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积分落户政策将严于上海,在其他已实行买房落户的城市或门槛相对较低的城市,积分落户政策对楼市的影响并不大,对于期待落户的居民来说,选择租房还是购房,要视具体政策而定。

  有的购房者甚至可能因这一政策而放弃购房。这部分购房群体一般都是买房十分吃力,但又需要户口的居民。积分入户政策会让这部分人群推迟或者打消购房计划。

  当前,户籍改革的主要思路在于控制5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规模,开放中等城市的落户限制。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一线城市落户政策严苛的条件下,转移至二三线城市落户恰恰可以平衡各地区楼市供求差异,避免二三四线城市出现楼市断崖式下跌。

 

编辑:罗韦

关键词:落户 积分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