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花市变集市,到底好不好?

2015年02月12日 10:26 | 作者:陈小雁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年年花城花似锦,岁岁观花人如潮”。广州花市一直是岭南特色的一张名片,随着2015年的春节临近,大家也对花市充满了期待。有市民认为,花市要与时俱进加入其他元素,吸引人气做大影响力,变身“集市”。但也有市民认为花市就应回归传统本原,应该只卖花。

  变集市增加更多人气

  有数据显示,广州迎春花市的“卖花”生意一年不如一年。这其实很好理解,一方面,是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少市民直接驾车到花都、从化等地的大型花卉市场挑年花,款式更加多样,新鲜又便宜。另一方面,网购冲击着花市,卖毛绒公仔、挥春、利市包、年画的档口也侧面冲击了花市档。花市引入更多元素,有利于提升人气。

  过年行花街图的是热闹气氛,充满市井气息的热闹劲,传统的迎春花市变成迎春集市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春节本来就是一个普天同庆、欢天喜地日子。春节期间,带着一家老小逛花市,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岂不快哉!从商业角度来说,像百货业一样,单纯靠购物已不能够满足大家需求,只有加入吃喝玩乐一系列元素才能吸引到更多人气。不过花市变市集,不是说所有“杂七杂八”元素都可以装进来,“集市”还得跟春节挂钩更好,比如将一些传统老字号食品等加进来,还有广州剪纸、粤剧、粤语讲古等一些民俗表演也可融入进来,这样既可吸引人气,也可为花市增添节日的气氛。 (陈维澈)

  花市应保留传统只卖花

  花市“一号档”卖牛肉丸?怎么看都有点不伦不类。据报道多个区的“标王”“不务正业”,或卖牛肉丸,或卖年宵,或卖工艺品,多少让人觉得遗憾。“过年行花街”是老广的年俗,吃完年夜饭,花市走起,已成为老广过年的“标配”。眼下花市卖花档越来越少,年味难免逐渐流失。

  擦亮花市的招牌,就要张扬个性,做出特色,防止“千人一面”。如果各类与花无关的产品都能杂糅其中,花市就和各大城市的集市差不多,没法脱颖而出,游客也没必要千里迢迢到广州来逛雷同的集市活动。

  花市不能沦为集市,这不仅关乎老广的年味回忆,也关乎城市名片。“北有冰雪节,南有穗花市”,广州作为全国第一家把花作为过年主题活动的城市,花市已成为广州名片的之一,当各地冰封千里,花木不生时,广州仍然姹紫嫣红,百花齐放。“花城”的美誉由此而来。当各地人民看到花市最抢眼的档口都不卖花时,失落之情可以想象。因此,当前做大和“花”相关的主题活动,尤为迫切。就如哈尔滨冰雪节,广州花市也应该开拓内涵,至少让核心区域守住卖花底线,还要开拓花市内涵,如此,花市才不负盛名。

  不过,话说回来,花市之所以出现花档减少的情况,与花卉利润低、竞标能力不足有关。既然花市是广州名片,政府不妨出台扶持政策,在资金、场地方面予以花农优惠,让花农不受经济因素制约,专心经营好花市。

编辑:水灵

关键词:广州 花市变集市 年年花城花似锦 岁岁观花人如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