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大学要成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智库

2015年02月12日 10:55 | 作者:顾秉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海峡两岸的关系正处于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如何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台海局势的新变化,提出不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政策主张,需要更加注重发挥高等学校特别是研究型大学的高端智库作用。

  高等学校在建设新型特色智库方面,有着许多独特的优势。一是学科综合,高校在文、理、工、医等众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协同创新,有利于两岸关系在科教、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总体规划;二是人才密集,我国人文社科八成以上的研究力量、中科院和工程院近一半的院士都来自于高校,特别是高校还有规模庞大的研究生队伍,是两岸发展研究的重要力量;三是交往广泛,以我本人为例,近30年来先后访问台湾20余次,不仅与教育界同仁深入交流,而且结识了文化、企业、政府等各界的许多朋友。因此,高校专家学者在两岸关系研究上潜力巨大。

  不久前,清华大学专门成立了两岸发展研究院,就两岸关系中若干重要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展开系统性、前瞻性研究,为国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研究院的研究重点不在大陆或台湾的一地一事,而是立足两岸、放眼全球,围绕两岸四地21世纪的可持续发展,设立发展基金,发布研究课题,整合内外力量,提出政策建议,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促进两岸教育、医疗、金融、农业等领域的互动合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致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贺电中所说,近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获益良多,更对两岸关系发展充满期待”。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深化两岸关系问题的研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凝聚智慧,形成共识,将有利于加强交流、增进互信,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不断创造两岸发展的新前景。

  (顾秉林系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院长)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岸和平发展智库 海峡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