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刘奇葆提五点倡议:让海上丝绸之路重现昔日辉煌

2015年02月12日 14:31 | 作者:孙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峰论坛举行 刘奇葆提五点倡议

  中新网泉州2月12日电 (记者 孙虹)12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高峰论坛在福建泉州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刘奇葆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战略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陆上和海上经济合作走廊为依托,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建设中国与沿线各国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

  “今天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从历史中走来的。”刘奇葆谈到,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和沿线各国紧紧联系在一起,创造了人类交流交往、文明互鉴的不朽传奇。“辽阔的海洋可以成为联接彼此的纽带、文化的交流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平的环境可以创造共同繁荣的机遇,这些都是古老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程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刘奇葆表示,“今天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情感交融、利益交汇,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为此,他提出五点倡议,即沿线各国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互信之路、共同建设互利合作的共赢之路、共同建设和谐共处的和平之路、共同建设文明互鉴的友谊之路、共同建设对接梦想的圆梦之路,“使这条绵延两千年、横跨亚非欧,曾经创造无数财富,凝聚各国人民友谊的海上丝绸之路重现昔日辉煌。”

  中国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指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今后一个时期将重点加强与沿线各国八大方面的合作,分别是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拓展产业投资合作、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加强生态环境合作,以及积极推进海上合作等。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引导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和工业化水平提升,促进当地就业和民生改善;加强与沿线国家海上资源的共同开发;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与海丝沿线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

  美国库恩集团主席库恩提出,“一带一路”是一项涉及多国发展的新构想,体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战略思维。而中国的外交政策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中都能得以体现,“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的外交理念理应得到掌声”。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认为,今天的“一带一路”是亚洲经济腾飞的“两只翅膀”。“既然要展翅高飞,就得两只翅膀同时用力。‘一带一路’就是这样的关系,是相辅相成、同等重要的。”他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论是沿海国家和内陆国家,都在加强互联互通,都是“一带一路”的平台建设者和共同的受益者。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和文化联系可追溯到公元9世纪。中阿之间具有人力资源、广阔市场以及自然资源等一切利好因素,来进行互惠合作以实现经济更好发展。”埃及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贾拉尔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及正在建设的新苏伊士运河,将会以崭新的方式推动中国、埃及和世界的协同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则表示,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目标,通过经贸合作,扩大资源要素的配置空间,充分释放沿线各国的发展潜力,既有助于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助于为其他领域的合作奠定基础。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用三个“今非昔比”盛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的时代相比,新海丝的设备与条件、规模与范围以及影响力都今非昔比”。

  在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钦貌林看来,“一带一路”构想会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构想,不但使得整个东盟都大大受益,也将影响东盟与南亚、中亚、中东、非洲以及欧洲等地区的关系。

  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阿坎·苏威尔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应建立在开放和创新的基础上,实现“人类与海洋之间的和谐、和平发展、安全和便利,以及合作双赢的结果”。“从这一点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为区域稳定与繁荣带来新机遇。”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的重要议程,此次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埃及、土耳其、英国、美国等30个国家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商贾政要与会。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人员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抓住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高峰论坛 刘奇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