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南科大首届毕业生多数出国深造 3人退学2人提前毕业

2015年02月12日 14:3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南科大首届毕业生多数或出国 五人延迟毕业

  南方科技大学首届学生毕业了。首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告诉记者,9日,他们已经参加了学校的毕业典礼,但暂时没拿到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朱清时接受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学生的邀请,9日晚上,参加了学生自发组织的“毕业聚餐”。首届实验班的学生多数申请到国外深造。据南科大内部人士透露,新校长将在近日上任。

  五名学生延期毕业

  2010年12月,教育部批准南科大正式筹建,年底,还未获得招生权的南科大打出“自主招生、自授文凭”的口号高调招生。2011年3月,只有40多名学生的南科大开课,成为学生人数最少的高校。这40多名学生被称为南科大“长子”,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山东、江苏、安徽等13个省市。从2011年3月开学,南科大遭遇重重波折,首届教改实验班学生中也有数人离校或者退学。

  上周,南方科技大学网站上低调地挂出一则消息:1月9日,南方科技大学举行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典礼当天,学校戒备森严,封锁了所有入口,所有人都要凭借学生学号才可进入。

  南科大一名老师透露,9日的毕业典礼有30多名学生参加,除了提前毕业的何明浩和王嘉乐,另有5名学生延期毕业。“延期不是不优秀,而是他们要花点时间继续完善毕业设计。”这位老师表示,学生们对自己的要求都很高。

  多数毕业生出国深造

  记者了解到,首届实验班的学生们多数都在申请到国外读研,并不约而同地邀请朱清时写推荐信。“已经给孩子们写了两百多封英文推荐信了,很多国外名校一看到学生们的申请信都非常感兴趣,很快安排面试。”昨天下午,朱清时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国外名校还在接受申请中,到3月以后才会陆续有结果。“学校和学生是互相选择的,如果学生对奖学金不满意,可能会再一边做研究,一边等待。”朱清时介绍,“约有8位学生收到了国外高校提供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他们已经确定了去向。能拿到奖学金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奖学金每年有五六万美元。”

  安徽籍学生杨思源告诉记者,他已经拿到了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其他安徽籍学生暂时没有确定去向。

  朱清时参加毕业聚餐

  不少媒体报道,朱清时“缺席”首届实验班学生的毕业典礼,其实当天晚上,他受学生们的邀请参加了“毕业聚餐”,“学生邀请我了,但我没有收到学校的邀请,所以我就没有参加毕业典礼。”不过朱清时表示,他对校方的安排表示理解。

  毕业生代表吴子珊在发言中表示,很自豪成为南科大教改实验班的一员,在南科大学会了民主、自由、教育、创新的思考,并特别对朱清时表达了谢意。“我们都非常感谢朱校长,孩子们都非常想念他,所以邀请他来参加9日晚上的聚餐。”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四年前,正是因为朱清时,他们才把孩子送到了南科大。

  “吴子珊发言说得很好。9日到深圳的,晚上参加了孩子们的毕业聚餐。很多学生和家长到我住的宾馆来看我,聊了很多。”朱清时14日回到合肥。朱清时表示,与其他高校相比,南科大学生的能力、经历和知识结构都是与众不同的,他为他们感到自豪。南科大一副教授也向媒体表示,这批学生确实很优秀,每人手中都有研究成果,南科大很多荣誉也是由这批学生获得。

  首届实验班学生早已崭露头角。学生李荣蓬参加美国的数学建模比赛,得了一等奖。周牧兵同学参加全国金融期货大赛,与他一同竞争的是3万多名研究生、本科生,他得了特等奖。还有一位同学通晓,和老师合作写的论文被《自然》杂志刊录,这在国内外都不多见。新校长近日有望上任

  虽然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已经举行了,但学生们并没有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这点与其他高校有所不同。

  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春节后,他回学校一方面要做研究,另一方面也是等着拿毕业证书。“因为新校长没有到任,证书上没有人签字。”这位同学这样介绍。

  去年9月,朱清时正式从南科大退休,随后回到合肥,也就是说,南科大校长之位已经空置近五个月了。有传言称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十一,将出任南科大第二任校长。上周五,记者就此求证南科大相关人士,对方表示,“我不方便回答,但新校长会在这几天上任。”

  延伸阅读:朱清时与南科大

  2009年9月10日,朱清时正式成为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2010年12月15日,筹备三年的南科大官网刊登出校长朱清时“致报考南方科大考生、家长的一封信”,信中阐明,决定在不经教育部批准的情况下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和文凭。

  2010年12月,南科大开始自主招生。

  2011年6月7日,南科大45名学生全部弃考。

  2012年4月24日,教育部同意设立南方科技大学。

  2014年1月21日下午,南科大召开干部大会,决定李铭任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书记,朱清时不再兼任该职务。

  2014年9月2日,按照合同,朱清时担任南科大校长期满并退休。9月28日,朱清时回到合肥开始荣休生活。

  南科大“另类”学生

  从2011年3月开学,南科大遭遇重重波折,曾经被誉为“神童”、入学时仅11岁的苏刘溢以及另外3名学生陆续退学。

  南科大实行弹性学分制,学生只要修够学分即可申请毕业,2014年7月9日,首届教改实验班的何明浩和王嘉乐,经过3年半的学习后,申请提前毕业,并获南科大自授的学士学位证书,这也是中国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由一所大学颁发自己的文凭和学位证书。两人也成为南科大首批本科毕业生。他们都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年仅17岁的王嘉乐被英国牛津大学材料学与工程系录取,将攻读博士学位。何明浩也被一所世界排名前30位的高校录取。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南科大首届毕业生 教改实验班 朱清时 弹性学分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