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韩国纪录片《超级中国》走火 中国网友:夸得让人害羞

2015年02月13日 13:43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韩国纪录片《超级中国》走火 中国网友:夸得让人害羞

  近日,一部由韩国KBS电视台推出的新年特别企划纪录片《超级中国》在韩国热播,引起极大反响,同时也红遍了中国社交网络。有中国网友看过后表示“韩媒把中国夸得太好,都让人害羞了”。

  那么,韩国KBS电视台出于何种考虑,会推出这部纪录片呢?

  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了该纪录片的制片人,听他来讲讲这部纪录片幕后的故事。

  制片人是位中国通

  “现在韩国社会对中国的关心愈加强烈,收视率高就证明了韩国观众对中国的关注度。推出这部片子可以说比较适时,”韩国KBS企划制作局制片人朴晋范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毕业生朴晋范是《超级中国》的三位制片人之一,曾担任驻中国记者多年,汉语十分流利。他表示,团队的创作初衷是提供一个“深度了解中国的框架”。

  “以前介绍中国的书和节目也很多,但并不全面。所以我们希望做一个综合性的纪录片,帮助韩国观众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在,”朴晋范说。

  朴晋范表示,现在韩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大体上是正面的,但也存在一些两极化的负面观点:一类是认为中国国力强,将来会发展为超级大国,给韩国带来威胁;还有一类韩国人觉得中国是贫穷国家、山寨大国。节目组希望改变这些片面看法,引导韩国人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的崛起。

  《超级中国》讲了啥

  这部由韩国KBS电视台推出的《超级中国》(Super China)在韩国火了,被韩国观众称为了解中国的“百科辞典”。

  该片从人口、经济、资源、军事外交、文化软实力等角度对中国做了全方位介绍。自1月15日至24日在韩国国内播出后,《超级中国》的最高收视率一度超过了10%,而一般纪录片在韩国的收视率仅为5%左右。

  “华丽的中国时代正在展开。经济: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13亿人口创造出的强大力量;军事外交向世界展中国的影响力;土地蕴含的潜力与能量;软实力:飞速迈向文化大国……”正如其开篇词所述,《超级中国》对中国的展示是全景式的。

  该纪录片分为“13亿的力量”“钱的力量”“中国治世”“大陆的力量”“软实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中国之路”七个专题。由于前三集播出后反响强烈,制作团队又增加了第八个专题,邀请多位中国问题专家对中韩关系的展望等话题展开探讨。

  韩国人怎么看《超级中国》

  据介绍,由三位制片人每人带领团队走访各国负责两集左右的拍摄。制作团队从去年三月开始策划,年底完成全部拍摄及后期制作。团队还用了三天时间去考虑纪录片的名字,在他们看来“超级中国”简单好记,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状态。

  “由于中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走访了美国、阿根廷、斯里兰卡、肯尼亚等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希望提供从美洲来看中国、从欧洲来看中国、从非洲等看中国的不同视角,”朴晋范说。

  多国政治国际关系领域顶尖专家的解读成为该节目的一大亮点,其中包括“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芝加哥大学政治系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等。此外还有政府官员、商人、民众的多样视角。

  《超级中国》一经播出,便引起韩国社会的关注。有韩国观众认为,这么大规模介绍中国现实的纪录片颇为难得,是了解中国的“百科辞典”;还有人认为随着中国国力越来越强,中韩经济关系的日益亲密,这个片子可以帮助韩国人更好地思考应如何应对;也有不少韩国观众表示看完这个片子有了“危机感”。当然,也有一些批评者称该片在为中国唱赞歌。

  制片人有意拍续集

  除了在韩国受关注外,该片更引发了中国网民的热议。不少中国观众表示,过去外国媒体习惯于批评中国,如今拍出这样较为积极介绍中国的纪录片,少了一些偏见和误解;甚至还有人反映“夸得太过”让人“有点不好意思”。不过,也有中国网民表示纪录片中对中国国力的积极展示,可能引起部分韩国人的担忧。

  而KBS的制作团队也没想到这部原本以韩国观众为目标的纪录片会受到中国观众的强烈关注。朴晋范认为,目前中韩关系的良好发展趋势,有助于两国在纪录片等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今年下半年,他也在考虑策划一系列新纪录片重点探讨中国经济对韩国的影响,包括中国的制造业、电子通讯产业等给韩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超级中国 韩国纪录片《超级中国》走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