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视察贵州 为春节返乡农民工冲泡方便面

2015年02月15日 17:31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2015021508462091ea2

 

2015021508462281be0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贵州考察。前天,中国之声报道了李克强总理来到年味浓浓的黎平县大市场,不仅送大市场负责人一杆“公平秤”,还自掏腰包为贫困户买了年货。

  昨天,李克强总理(14日)来到黎平县的一个返乡农民工服务接待站。在这里,总理称赞服务站让农民工“暖身暖心”,并拿起水壶,为他们冲泡了方便面。

  春节临近,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这几天集中返乡。14号,李克强专程来到贵州省黎洛高速中潮服务区设立的返乡农民工服务站,看望正在这里歇脚的农民工。

  农民工:总理辛苦了。

  李克强:你们是从哪里回来的?

  农民工:从浙江。

  李克强:你是从哪儿回来的?

  农民工:我从广东。

  李克强:广东、浙江,看来都是长三角和珠三角。

  服务站里搭设有返乡农民工服务棚子,为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用工信息等服务。

  工作人员:我们这里流动服务站不仅给返乡农民工送温暖和爱心,同时也送服务。我们给他们一些温馨的提示。我们还把县里的春季用工需求也给他们,让有些不想外出务工的人员可以在县里找工作。

  李克强:这一点你们做得很好。

  工作人员:老百姓很受欢迎。

  李克强:他们在外地打工,很不容易啊!可以说很艰辛。有的是一人在外,远离家乡,生活上还是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所以,春节了回到家里。你们服务站,不仅是代表政府给农民工返乡提供公共服务,更重要的是暖他们的心。应该给(他们)人文的关怀,人性的照顾。

  李克强和农民工聊了起来,详细询问他们外出打工有哪些困难?

  李克强:在外面还有什么困难吗?

  农民工:就想回家就业。

  李克强:想回家就业?

  农民工:对,我们这里是原生态,想回来搞种植、养殖。

  李克强:还是想回老家?

  农民工:对。

  李克强:所以,我们应该在当地创造就业岗位呀。让他们就地就业,就地城镇化。

  农民工:对。

  李克强:你们的愿望不光是你们的,还有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工兄弟们,他们也是这样的想法吧?

  农民工:一样的,都有这种想法。

  李克强:希望你们的家乡发展起来,给你们创造就业的机会。

  农民工:对。

  李克强:少小离家,老大想回。你们从青年出去,壮年想回来,回来还是创业的大好时机。你们讲的话让我非常感动,我看你们讲话的时候眼睛里面都有泪花。还是想回家,是不是?

  农民工:是。

  李克强:当然家里面也要过好日子。

  得知农民工普遍愿意回家乡创业,李克强说,我国目前有2亿7千多万农民工在外打工。出省务工的就有一亿多人,大多数是从西部到东部地区去打工。

  李克强:听你们讲,许多人是愿意回到当地来就业,这样可以照顾家庭,全家团圆,而且你在这里从小长大,人文风俗习惯都很适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农民工:对对对,总理讲的太好了!

  李克强:我们要想办法,让你们有愿望的农民工回来。国家将制定吸引和鼓励(西部地区)农民工回本地创业的计划,要给农民工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和技术培训,让你们在当地能够就业,满足大家的愿望。

  农民工:谢谢总理。

  正值中午,贵州黎洛高速农民工服务站免费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热水泡方便面。李克强撕开纸盖,倒进开水,一碗老坛酸菜面顿时香气四溢。总理将泡好的面端给正歇脚的返乡农民工吴奇。

  李克强:我还闻到香味了,方便面是不是?这是你们给他们准备的食品吧?

  工作人员:对。

  李克强:给他们暖心。

  工作人员:暖心暖胃。

  李克强:这真是贵州的香味啊!

  工作人员:老坛酸菜。

  李克强:这碗面,贵州的家乡菜,家乡风味召唤你回来。

  农民工:我一定不会辜负总理对我们的期望,我们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编辑:罗韦

关键词:农民工 李克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