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从这里感受中国——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盘点

2015年02月16日 09:14 | 作者:秦志勇 郜晓文 刘爱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小康新征程

  安徽:新型城镇以人为本

  2014年,安徽省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实施居住证制度,进城落户农民逐步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县城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展开34个省级开发区产城一体试点,城镇功能和面貌进一步改善。

  2015年,安徽省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广包容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坚持以人为本。对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

  点评: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安徽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避免走入“造城运动”的误区,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黑龙江:现代农业稳粮增收

  2014年,黑龙江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抓住水利、农机、科技三条主线,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粮食再获丰收,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增量占全国增产总量近50%,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

  2015年,黑龙江省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突出“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在市场销售、经营环节上实现更大收益。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可持续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点评:黑龙江是中国的粮仓。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黑龙江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农民收入,为中国探索发展现代农业趟出一条新路。

  云南:基础建设优化发展

  2014年,云南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通过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设立铁路建设基金、组建港航投资公司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超过1000亿元。丽香、保瑞铁路开工建设,蒙河铁路和昆明地铁2号线投入运营。

  2015年,云南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发展条件。全面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3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在建高速公路,确保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0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

  点评:云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有利于形成有效支撑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一方面也有利于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青海:生态建设绿色财富

  2014年,青海省生态保护建设全面加强,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建设、治理和制度创新。三江源二期工程全面启动,探索完善易地搬迁群众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管护机制,治理区域增绿增水增收效果明显。

  2015年,青海省构筑生态文明制度新体系。制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强化生态保护属地责任。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全面启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试点工作,开展青海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

  点评:青海号称中国的“水塔”,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青海省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深入实施生态保护建设工程,以保护好大自然赐予的绿色财富。

  江苏:繁荣文化崇德向善

  2014年,江苏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推出了一批文艺精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文化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大运河项目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新增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成功举办第十八届省运会和第九届省残运会。

  2015年,江苏省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三馆一站”开放水平,加快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加强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10里文化圈”建设,加快公共文化资源数字化步伐。

  点评:人民越富足,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就越高;国家越富强,对国民文明素质的要求就越高。江苏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产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有助于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实现人民文化权益。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 未来一年的施政重点和工作方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