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从这里感受中国——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盘点

2015年02月16日 09:14 | 作者:秦志勇 郜晓文 刘爱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生新举措

  陕西:铁腕治污天蓝地绿

  2014年,陕西省大力解决环境问题,率先实现国V油品供应覆盖全省,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18.8万辆,建成改造脱硫脱硝设施1317万千瓦,拆改燃煤锅炉2347台。造林绿化497.6万亩,保护恢复湿地146万亩,退耕还林56万亩。

  2015年,陕西省强力推进“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全面推行超净排放、热电联产、脱硝除尘技术,实施“两个一百亿”天然气利用工程,有序拆改城区燃煤锅炉。

  点评: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人民群众对于环境的要求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陕西省政府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的环境问题,值得期待。

  河南:教育均衡民族希望

  2014年,河南省优先发展教育。全年财政教育支出1233.1亿元。财政投入和国家助学贷款72亿元,奖助各类学生3649万人次,基本保障了困难家庭孩子不因贫失学。继续改善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99.48%。

  2015年,河南省合理调整城乡学校布局。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新建、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新增18万个幼儿学位,进一步缓解城乡“入园难”问题。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逐步解决城镇义务教育超大班额问题。

  点评:教育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基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特别是加强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教育,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河南是人口大省,要让更多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义务教育,政府已经做了许多,也还有许多要做。

  山西:安全生产重若泰山

  2014年,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大检查,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交通运输和隧道交通、粉尘防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

  2015年,山西省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坚持和完善近年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法律和制度保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考核问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

  点评:安全生产是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条件。越是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越是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的时候,越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生,是任何时候都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甘肃:扶贫攻坚惠及全民

  2014年,甘肃省大力推进扶贫攻坚,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8个贫困县为主战场,以“六大突破”为重点,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40万人。解决180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贫困地区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5%;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80%;改造农村危房20万户。

  2015年,甘肃省深入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8个贫困县为重点,实施精准扶贫,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建制村道路通畅率达到80%,贫困地区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0%,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点评: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步伐。西部地区是我国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甘肃通过统筹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加快培育和发展后续致富产业,提高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贵州:民生实事增进福祉

  2014年,贵州省全面完成“十件民生实事”。新增11个县、159个乡镇减贫摘帽,扶贫生态移民搬迁17.2万人。“3个15万元”政策带动就业11.4万人。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分别入住学生7.3万人和5.5万人。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16.9万套、扶贫生态移民房4.3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万户。

  2015年,贵州省将紧紧围绕增进人民福祉,扎实抓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和“双百工程”,积极帮助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就业。多管齐下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点评: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贵州是少数民族居民和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坚持通过为民办实事来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才能确保人民群众总体上进入小康社会。

  浙江: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2014年,浙江省加强农民建房土地保障和农村危旧房改造,解决13.3万户农民建房用地,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4万户。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6120个村完成治理、受益农户150万户。加强重大文化工程建设,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742个,大运河申遗成功。

  2015年,浙江省将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强村庄规划和农房设计,切实抓好千村“浙派民居”改造和万村污水治理及环境整治,抓好1000个古村落和10000幢古民居保护,抓好古道、古桥、古井等古建筑和古树名木保护,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技艺保护传承工作,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点评:城镇化不是消灭乡村,而是新城镇与新农村共同建设。浙江省地域文化深厚,文化遗存丰富,许多古村落保留着原始的文化元素,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还要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5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 未来一年的施政重点和工作方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